望安鄉長:若完全禁漁 將帶鄉民撤出南方四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望安鄉長:若完全禁漁 將帶鄉民撤出南方四島

2017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人士倡議在澎湖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畫設完全禁漁區,引發生態保育與漁民生計孰輕孰重之爭,澎湖縣望安鄉長許賢德說,「畫設完全禁漁區」和「保育」根本是兩回事,當地早已是一般管制區,只保留傳統漁業,對生態破壞不大。他直言,現在倡議完全禁漁者,不少是想在該區發展浮潛賺錢的觀光業者,「所謂的保育根本已經變了調!」

許賢德說,「保育」應是針對被破壞的特定生態進行復育,過去該區禁止底刺捕魚,就是避免破壞珊瑚生態,毒魚、電魚更是強力執法,居民僅採用傳統釣魚,一直配合的很好,現在卻被有心人士炒作完全禁漁,要斷了漁民生計,「網路上找5000人就能改變法令,保育是這樣搞的嗎?有聽聽地方聲音嗎?」

許賢德表示,南方四島納入國家公園時,曾承諾漁民在特定魚季可以用傳統方式捕魚,若最後決定要完全禁漁,為保障漁民生計,他只能撤出東吉島20多位漁民搬離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