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中國砂石船漏油釀禍? 金門驚見江豚陳屍沙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擱淺中國砂石船漏油釀禍? 金門驚見江豚陳屍沙灘

2017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狗嶼灣北側沙灘今天(3日)出現一具保育類江豚的屍體,附近有明顯油漬,懷疑與擱淺的中國砂石船「泉海88號」殘油外洩有關;縣府農林科人員已採集檢體送中華鯨豚協會,將透過DNA建檔追蹤鯨豚族群別,釐清死因。

「泉」號10月16日擱淺於北碇海域約700公尺處,船東委外將船艙80公噸重油、20公噸柴油抽光,但隨著前艙船體半沉入海,內部殘油跟著外洩,縣環保局已依海污法開出罰單。

發現江豚屍體的董姓青年,是在距「泉」號約4000公尺的金門狗嶼灣岸際,發現岩石布有油塊、油漬,加上80公分長的幼小江豚身邊也有不明油漬,不排除江豚的死因和「泉」號漏油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