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的白T恤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邪惡的白T恤

2007年03月26日
作者:褚士瑩(作家、公益旅行家、國際志工顧問)

當我們穿著一件白色的純棉T恤的時候,可能聯想到的是「天然」,「純潔」,「舒適」這類的形容詞,這是廣告裡希望每個人都相信的,但是可能很少想過全美國的殺蟲劑有25%,都用來噴在棉花樹上,平均三公斤重的棉花,就要用掉一公斤的強力巴拉忪或Methomyl殺蟲劑,用來對付侵害棉花的棉鈴蟲、盲椿象以及其它害蟲。儘管棉花種植面積只佔世界耕地面積的2%,但是棉田卻使用了殺蟲劑總量的四分之一,再加上除草劑和其它毒劑的使用,棉花已成為地球上被噴灑農藥最多的作物。

這數字還是美國先進國家的標準,開發程度低的農業國家像是印度,那就更不只如此了,而全世界有55個國家,需要仰賴棉花種植來維繫經濟。

棉花種植已經在人類歷史上有4,300年以上的歷史,隨著棉花的需求與日俱增,科技也讓棉花產量不斷增加,美國農業部從2004年開始,每年收穫超過一千萬捆,產量是1984年的五倍,這其中很大要歸功於強力大量的殺蟲劑。

在棉布的生產過程中,還運用一些最為有害的化學藥物。一件外表不起眼的白T恤需要使用超大量的漂白劑二惡英跟重金屬的化學染料,對地球的損害大到無法估計,從小我們都被教導衣服挑純棉的好,仔細分析卻發現白T恤或許不像廣告中那麼單純美好。

加拿大有一家公司叫做SageCreek,專門將有機產品的概念延伸至廚房衛浴內,還嘗試性地利用有機棉花製成亞麻布、毯子、浴巾、衣物等環保產品。美國也有一個叫做Sally Fox的環保企業家,致力種植防蟲性佳的有機棉花,很快就成了環保人士大力擁護的產品。

很多人以為棉花一定是白色的,其實原始的棉花有6,000以上的品種,其中有四十多種是有顏色的,從藍色到粉紅色,咖啡色到綠色都有,只是因為纖維太短不適合需要大量生產的商業效益,因而很少被開發。

有機水果、蔬菜和肉類的需求不斷增長,有機農業已變成一項每年產值150億美元的產業,但是每天穿在身上的衣服卻少有人關心,棉花種植跟製造漂白的過程,污染了泥土,空氣,水源,為了幫助更多的種植者改變傳統的種植方法,美國一些家庭農場主最近創建了所謂的「德克薩斯有機棉交易合作社」,專門製造有機棉製成的衣服,雖然有機棉比普通棉貴差不多一倍,卻特別受到擔憂小嬰孩健康的父母青睞。這家合作社起初只有3個家庭農場,種植經過鑒定檢驗的有機棉面積僅僅120公頃。如今,合作社雖然已經發展到25個成員,種植的有機棉超過4千公頃,但是對整個棉花種植業來說,還只是微乎其微,連統計數字的小數點都還沾不上邊。

要把一塊用化學方法種植的棉花田轉變成有機地,要花上三年的時間,其間需要種植一定面積的苜蓿或者其它作物來促使有毒的土壤優化。在過渡階段,還要保持所有耕地,其中包括種植商品作物的耕地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品。

雖然美國現在種植的有機棉比起二十年前增加了十五倍之多,但並不代表農民都願意花三年的時間等待,因此期間有停種的,也有半途而廢退出的。

三年的時間,可以讓有毒的棉花田變成有機,我們人生的田地,很多時候也爲了種種現實的因素,灑下各種毒藥,為了多賺點錢,繼續做那份讓自己厭惡的工作吧! 為了年底的考績,再犧牲一次家族旅行的機會吧! 為了晉升的機會,昧著良心再說一次謊再做一次假帳吧! 不知不覺,我們的心已經變得比棉花田還要毒,奄奄一息,但是看著名利像是產量暴增五倍的棉花,要停下來似乎隨著時間的過去,改變一年比一年更不可能,外表我們就像白T恤那樣純潔美好,但是內在卻堆積了日積月累的毒素。

如果有這樣一個機會,停下來休耕或慢下腳步轉作三年的時間,就可以改變人生的體質,我們有沒有勇氣改變? 三年的時間,我們又願意為自己做什麼?

下一次穿上白棉衫的時候,我們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 本文轉載自褚士瑩官方網站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