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北市 西台灣全陷空污紅害 興達、中火無法降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除北市 西台灣全陷空污紅害 興達、中火無法降載

2017年11月29日
本報2017年11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9日西台灣除了台北,全面臨空污,中部以南更是所有測站幾乎達到「紅色有害」等級,對全民都有影響。不過卻因為氣候炎熱用電吃緊,燃煤大戶興達、中火發電廠目前不能降載。且雖然已達一級預警機制,目前尚無傳出任何地方政府要禁駛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大貨車。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確認,上午台中以南已經達到《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一級預警,環署已經啟動相關機制,授權地方政府可以管制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大貨車行駛特定區域,學生也要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室內上課得適度關閉門窗等。

1129

29日上午西台灣多縣市空品出現「紅害」,對全民健康有影響。取自環署空品資料。

蔡鴻德表示,高屏地區從前一日就已有部分測站出現紅害,甚至是全民非常不健康的「紫爆」,因此要求台電降載高雄興達電廠從29日凌晨0時至上午7時,共計降載850MW。29日上午高雄空污仍持續加劇,但卻因為氣候炎熱,全國用電備轉容量僅6.2%,因此台電表示,無法讓興達電廠繼續降載,台中的火力發電廠也並未降載。

面對這樣的窘境,蔡鴻德表示,待台電離峰用電充裕時將協調降載,另環署也已協調國營企業啟用最佳污染防治設備減少排污。

蔡鴻德說,29日上午已通知台中以南的地方政府啟動指揮中心,依照預警一級制度執行,包括嚴格禁止露天燃燒行為,加強道路掃街,同時清查稽核縣市的大型工廠,必須配合檢污減量或減排10至20%。

此外,一級預警機制,有授權地方政府可以管制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大貨車行駛特定區域,但目前並無任何縣市政府有打算啟動禁駛。另透過教育單位聯繫各級校,學生要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室內上課得適度關閉門窗等措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