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火實際減煤僅百萬噸 環團嗆月底反空污遊行照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中火實際減煤僅百萬噸 環團嗆月底反空污遊行照辦

2017年12月01日
本報2017年12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中市環保局上月29日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許可證展延申請,更表示大砍生煤許可總量,將由每年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剩1600萬噸。不過卻遭環團與國民黨中部四縣市的立委質疑,減了許可量,但實際使用量大概只減掉了100多萬噸而已,並沒有中市府所聲稱的減那麼多,因此他們並不滿意,要求市府與環保署收回許可證重審,而27日中高兩地的空污大遊行,還是要如期舉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在中南部的反空污大遊行前,下週星期一至五,大學生、親子、文藝、醫生、學者等族群,將會輪流在台中市政府前靜默繞行,以表達不滿。

DSC02395

1日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與立委,批評2天前台中市通過中火展延許可是灌水。賴品瑀攝。

發電量佔全台20%的中火,由於年排放PM2.5達1200多公噸,近年一再遭民間關切,直指就是影響中部縣市空污的排放大戶。中火在9月時提出許可證展延申請,不過因為未列出未來四年減碳計劃,一度遭到中市府退件,上週五補件後,不到一週就火速得到通過。

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中火全年生煤許可量原本是2100萬公噸,中火本來在許可申請中,提出年減生煤315萬公噸,減幅15%的計畫,但中市府要求加碼,最後核定年減生煤500萬公噸,減幅24%,以此條件讓9座機組展延2年。

環團抨擊 實質減煤量灌水、沒有公民與相關縣市參與討論

雖然市長林佳龍自豪台中市這次是「創下中火建廠30年首次減生煤用量紀錄」,不過葉光芃眼裡看來只是灌水。中火近三年平均年生煤實際用量是1700萬到1800萬公噸左右,因此這一次的許可證展延,其實減不到200萬公噸。「像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一樣,先漲價再打折」葉光芃批評這是玩數字遊戲的灌水。

DSC02388

葉光芃批,中火減煤計畫灌水,像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一樣,先漲價再打折。賴品瑀攝。

葉光芃指出,他長期倡議「好鄰居條款」,認為縣市政府制定空污防制計畫、審核許可證時,應該納入鄰近縣市的意見。因為中火的污染不只是台中市民要承受,鄰近地區也會,過去行政院長還主政台南市,南市府也一再主張中火、六輕的空污會影響台南,並因此要求中央重新分配空污基金。

但這次台中市府通過中火許可證,卻是連市議員都不知道,更不要說市民、其他縣市能在審議過程中參與。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也說,台中市府自認決定核發許可證後,馬上讓大家知道這個消息就是公民參與,真是「世界荒唐的公民參與」。

盧秀燕、江啟臣、許淑華、嚴寬恆、張麗善、馬文君等國民黨中部縣市立委,也出面要求中市府收回這個許可。他們批評中火許可展延這次的減煤誠意不足,並沒有實際符合中市府自己在生煤自治條例訂下的「四年減四成生煤」承諾。

江啟臣認為,要減的就是實際使用量,並不是核可量,應該先有實質減煤再發照才對,台中市錯誤在前,而高雄市長陳菊就知道這樣不對,因此目前就要求興達電廠先減煤再談許可證。

「再生能源還沒有到位就廢核,非核家園成肺癌家園」張麗善如此批判,盧秀燕也批蔡政府急躁廢核,大開火力,更以無電可用來恐嚇民眾,讓民眾被迫在空污與用電中二選一,但目前的全世界潮流都在減煤,連中國都要準備禁採煤礦了。

馬文君更說民進黨就是喜歡美化數字,並控環保署拿玉山、合歡山的測站數值跟埔里來平均,刻意粉飾空品。不過,會後記者查證,玉山、合歡山並無設置空品測站。

日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與李彥秀等國民黨立委開記者會,批環保署拿陽明山、墾丁國家公園測站來稀釋空污數據,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則反駁說,所有的監測數據都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運用,何來粉飾的空間,再者要比較也是拿同一個測站的資料來前後比較,全部平均起來並無意義可言。

對於這兩個公園測站,張順欽強調,即使納入陽明山測站的數據來平均,也只有相差0.4微克的差距,他認為這沒有影響,而這兩個測站也有作為背景值、標準值的功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