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急上場 取代燃煤61億度供電缺口 經部:盼空污法增彈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燃氣急上場 取代燃煤61億度供電缺口 經部:盼空污法增彈性

2017年12月07日
本報2017年12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空污問題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與高雄興達電廠燃煤量紛紛被刪減,經濟部估計用電缺口達61億度。台電將以燃氣機組取代,預計需80萬噸天然氣。但因燃氣機組都有環保空污總量,運轉時數受到限制。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憂心表示,空污法規急待鬆綁,否則天然氣到位,燃氣電廠也無法運轉。

經濟部能源局盼空污法能對「特殊、緊急、必要」的情況增加彈性空間。環保署則表示,目前已經放寬空品不良時的燃氣機組調度規定,對供電緊澀的情況是否也要放寬,還需進一步協商。

2016年秋冬季中部空污嚴重。圖片來源:Angela Chang
2016年秋冬季中部空污嚴重。圖片來源:Angela Chang

80萬噸天然氣補用電缺口  燃氣機組恐無法全力配合

台中火力發電廠11月底生煤許可總量遭刪500萬噸,預計影響年發電量45億度。高雄興達電廠也被減少二成燃煤用量,原本估計減少發電量4億度。今(7)日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到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時,上修興達電廠影響發電至16億度,加上中火的45億度,總計用電缺口達61億度。

台電表示將以燃氣機組發電補上電力缺口,估計須增加80萬噸天然氣。楊偉甫表示,他不擔心天然氣供應貨源,輸送跟儲存才是最大挑戰。如果天候不佳,天然氣進口,安全存量可能少於七天,屆時可能會影響供電。

燃煤電廠有用煤量限制,燃氣電廠也有空污排放限制,只要運轉時數到達上限,就不能發電。楊偉甫表示,如果空污法沒有放寬,就算80萬噸天然氣供應到位,燃氣發電廠還是不能運轉。

經濟部:應付緊急狀況 盼增加燃氣電廠運轉彈性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經濟部已跟環保署討論增加彈性空間的可能性。李君禮表示,安全存量愈低,穩定供電的風險就會增加。希望環保署能在「特殊、緊急、必要」的狀況下增加彈性。

李君禮舉例,在馬上就要限電、工廠發生罷工、或重大管線破管等類似的特殊狀況,希望可增加燃氣機組發電的彈性。經濟部尊重環保法規定下的發電限制,但沒有彈性的話,風險就會增加。

環保署:已放寬部分彈性  供電緊澀還須協商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解釋,目前燃氣電廠的運轉時數上受到兩個法規的限制,一是環評法,這是電廠在環評審查時所承諾的空污總量限制;另一是空污法所規定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限制。

環保署表示,去年已經通過空污法修正。在空氣品質不良的狀況下,燃煤電廠降載後,可增加燃氣電廠調度,不受空污法處罰。但環評限制仍須由電廠提出環差才能放寬。

環保署說,經濟部已反映希望針對供電緊澀的情況也能放寬空污法的相關限制,這部分還在協商中。

1207-1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右)與台電董座楊偉甫(右二)針對能源轉型過程與缺電問題回覆立委質詢。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