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水雉普查 數量破去年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市水雉普查 數量破去年紀錄

2017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市水雉普查,去年數量首次破千,今年則達1478隻,但南市野鳥協會發現,有些棲地因道路開闢或農民不再種植菱角逐漸萎縮或消失,對水雉棲息繁衍造成危害。

南市野鳥協會今日動員各縣市鳥會、成大等5所大學學生總計109人,前往曾經發現水雉的地方進行調查,去年冬季普查發現1272隻,今年則發現1478隻。

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1990年代,台南市水雉的數量僅有37隻,但2000年因高鐵興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設立後,著手水雉復育,營造友善的棲息環境,水雉數量逐年增加,是全台易地營造棲地的計畫中,唯一成功的案例。

調查志工分成30幾組,除官田外,包括鄰近的六甲、下營、柳營、麻豆、新營等,都有發現水雉的蹤跡,而新營的水雉棲地發現50幾隻,主要在靠近鹽水區的後鎮里附近,主要因當地有農民種植菱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