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停電惡夢 新北打造社區微電網 日商遴選意願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怕停電惡夢 新北打造社區微電網 日商遴選意願高

2017年12月06日
本報2017年12月6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經過815停電惡夢,不僅偏遠地區跟離島要打造微電網,社區級微電網也開始進行。新北計畫打照結合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料電池、儲能系統、與建築能源管理系統、電力操控中心等六大功能的智能社區。未來無論停電還是尖峰供電不足,社區都能獨立運作。

「新北市智能生活社區」計畫已選出二個示範社區,目前進入廠商遴選階段。昨(5)新北市經發局辦理「智慧能源管理社區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分享橫濱智慧能源城市開發經驗。不少有意加入遴選的廠商也都到場,近20人的日本團也出席與會。

創能、儲能、節能三合一  智慧節能社區由民間做起

不讓北市興隆公宅建置智慧電網計畫專美於前,新北市也開始打造創能、儲能、節能三合一的智能社區。在創能的部分,除了常見的太陽光電(12kWp)外,首度加入小型風力機3kW。儲能包括5KW燃料電池與60Kwh儲能系統。這些都透過社區能源管理系統與電力操控中心加以整合。

新北市長朱立倫5日出席「智慧能源管理社區國際研討會」時表示,這是全國第一次將創能、儲能、節能同步整合於民間社區,以智慧化方式建構社區型微電網,未來遇到停電或尖峰供電不足,社區都能獨立運作、自給自足。

1206-1

新北市辦理「智慧能源管理社區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分享智能社區的建立,也邀請學者、新北智能生活社區遴選出的社區代表,及有意參與建置的廠商參加。攝影:陳文姿

新北經發局表示,興隆公宅的智慧電網建置是以政府力量導入,新北市最大的特色是由民間既有建築做起。政府資源有限,分散式能源一定要由下而上做起。新北已遴選出二個社區進行示範計畫,社區民眾充分了解並同意參與,這對未來推廣很重要。

「新北市智能生活社區」目前正在遴選建置廠商階段,預計2018年建置完成,未來將繼續推展到其他社區。

社區、政府、廠商三方合作  國內外廠商投資意願高

新北經發局表示,這次的計畫是三方合作。社區零出資,提供場域供廠商建置,等於免費試用兩年。新北市提供450萬的建置經費。總經費預估約900萬至1000萬,等於廠商要出資一半,並進行至少2年的維護保固。

新北經發局產業科科長廖士煒表示,現在的能源管理整合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對廠商而言,新北提供的示範場域,廠商可充分展示系統建置能力,對擴展國內外市場都有幫助。

5日的研討會上請來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取締役副社長岡本浩分享東電在橫濱打造智慧城市的經驗。該地區已建置近4200套家庭能源管理系統、37座百萬瓦(MW)級太陽能板,及2300台電動車。法商施耐德也分享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建置智慧建築的案例,該棟大樓能源效率達102%,多出的2%電力還可提供給其他單位。

東京電力、富士電機、東光高岳、日立等日商均派代表出席會議,日本團近20人。廖士煒表示,已有國內外廠商表達參加遴選意願。

民間自願參加   社區凝聚力與條件是重點

11個社區參加新北生活智能社區遴選,僅二個社區成為首波示範場域,分別是位於永和的台北菠爾社區與三重的峰景翠峰社區。

165001

新北市經發局「智能生活社區示範計畫」。永和的台北菠爾社區及三重的峰景翠峰社區獲選示範場域。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廖士煒表示,台北菠爾可提供160坪的建置場域,日照與風力條件都很優異。峰景翠峰社區則以社區凝聚力勝出,90%住戶同意參與計畫,且79戶中就有61戶同意裝設智慧電錶。

峰景翠峰主委陳明福表示,峰景翠峰已經是十年的社區,維護良好,社區凝聚力高。參加計畫除了可享二年的綠電,也希望社會看到綠能是全台灣要走的方向。邁向第18年的台北菠爾社區則是中大型社區,戶數313戶。主委張心璞表示,一開始有的住戶對太陽光電的電磁波有所疑慮,但查證後認為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