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馬頭山掩埋場自救會控環評書造假 大會決議「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馬頭山掩埋場自救會控環評書造假 大會決議「補件再審」

2017年12月22日
本報2017年12月22日高雄訊,李育琴報導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大會延續會議昨(21)日在高雄市環保局進行,反掩埋場自救會動員內門、旗山近千位居民在場外向高雄市政府施壓,表達「護家園、反掩埋場」的立場,十餘個環團也出席發聲,與反對居民站在一起。自救會並提出開發單位富駿公司環評書多項不實資料,質疑業者製造馬頭山地區沒有地下水的假象,要求富駿撤案、高雄市政府終止審查。不過,昨日上午排在第三案審查的富駿案,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會議,最終環評大會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


昨日反馬頭山掩埋場居民及環團動員近千人到場向高雄市政府施壓。攝影:李育琴

昨日一早環保局門口就架起鐵欄,不讓未申請旁聽的民眾進入,大批警察隔開兩側反對和支持掩埋場的群眾。在另一側,也有數百名身穿綠色背心的民眾坐在塑膠椅上,他們自稱來自田寮、內門、旗山等各里里民,並在周邊插滿「贊成積極開發、促進就業、回饋鄉里」的旗幟,當地里長受訪表示,歡迎富駿到當地設置掩埋場,由在地組成監督會嚴格監督廠商,也可以有效解決垃圾亂倒的問題。


支持民眾身穿綠色背心插滿旗幟表達監督業者立場。攝影:李育琴

反掩埋場自救會:觀測井地下水資料造假  

另一邊則是反掩埋場自救會,他們用小貨車搭起舞台,舞台上掛起「搶救高雄愛顧馬頭山」的背板,許多年長的居民手拿標語,席地而坐,跟著台上的講者呼口號。現場張貼馬頭山地區至今發現的穿山甲、食蟹獴、厚圓澤蟹、梅花鹿等野生動物照片,它們是當地民眾亟欲守護的生態資產。

自救會昨日到高雄地檢署控告富駿公司環說書造假,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自救會用井內攝影拍攝富駿地下水觀測井,卻發現井內管道沒有開篩孔,質疑如此地下水怎麼可能流到井內?她批評,富駿的地質鑽探報告說沒有地下水,而環說書大量引用假資料,是欺騙環評委員,企圖通過環評審查。

她說自救會歷經兩年多來的抗爭,面臨辦公室被砸、業者提告等手段,但是馬頭山的掩埋場如果設置下去,將來有可能會是全台最大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目前業者申請的開發面積有28.7公頃,但周邊150公頃土地都已經被業者買下。她語帶哽咽說自救會只能持續拚下去,並帶著在場民眾大呼口號「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富駿滾出去!」

陳椒華:富駿環說書登載不實 要求具體答覆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指出,環團及自救會數年來鑿井觀察地下水斷層,研讀環評資料發現不實登載,今年梅雨颱風來時地下水往上沖數十公尺,枯水期也是常年發現有湧泉及地下水。

另外,她說,根據中央氣象局研究報告,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屬於地震潛勢高區域,去年2月6日,馬頭山半徑五、十公里內,發生芮氏規模5.26及6.4大地震。

她認為富駿環評書件三軸透水係數未蓋章,沒有水平係數,整體「邊坡穩定分析」無評估有地下水等涉嫌偽造文書及違反環評法規規定,要求環評委員釐清不實,不可草率審查。

由於本次延續會議民眾不可再發言,開發單位僅需針對環評委員提出的問題進行答覆,但陳椒華說,環委沒有針對爭議資料實質審查,大會恐怕就這樣讓開發案通過。

對此,高雄市環保局兩度發出新聞稿,強調環評大會是經由環評委員專業、獨立審查,經過討論最後會做出專業判斷。昨日大會上,環委針對富駿所做的生態和地下水調查資料提問,最後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國內事業廢棄物處理的難題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陳玉峯指出,馬頭山區、龍崎、田寮的青灰岩地體,是台灣原生生態系刺竹原始林的原鄉,他說,青灰岩的地層,一般人都知道絕對不適合進行毒污物質的掩埋。泥岩地層先天脆弱,土石之間的薄夾黏土特性,經長年雨水淋洗,會降低黏質力的強度,在風化作用下,隨時可能越過臨界,發生滑動的現象。


陳玉峯說馬頭山地區是台灣西南半壁生界的諾亞方舟。攝影:李育琴

他直言高雄市政府若昧於良心、掩蓋事實,把毒物放在馬頭山將帶來無可挽回的浩劫。

不過本案牽涉層面廣。由於國內事業廢棄物無處去,根據環保署資料,國內掩埋場容量陸續達飽和,剩餘掩埋年限估約二至三年,主管單位也亟思新的掩埋地點和處理手段。然而至今,國內事業廢棄物仍僅能選擇在偏鄉以掩埋方式處理,一旦馬頭山一案通過環評,成功設置掩埋場,幾乎就會成為未來全國事業廢棄物的去處。

事業廢棄物處理的利益龐大,政府又面臨無處可埋的困境,在高雄市政府環評大會做出最終決議之前,反對民眾只能在環評會高舉標語,向政府施壓,堅守捍衛家園的決心。


反對馬頭山設置掩埋場居民在環保局外高舉標語。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