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進行減碳 地球本世紀末前恐有九成機率暖化4℃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不進行減碳 地球本世紀末前恐有九成機率暖化4℃

2017年12月27日
本報2017年12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一篇刊登於《自然》期刊的新研究指出,目前的氣候變遷預測可能顯著低估全球暖化的速度和嚴重程度。

研究重新評估氣候科學家的暖化預測模型後發現,悲觀的預測更貼近現實,而以控制全球升溫2℃內為目標的巴黎協定,甚至有點過度自信。

冰島冰河。圖片來源:Juan Davila(CC BY-NC-ND 2.0)。

冰島冰河。圖片來源:Juan Davila(CC BY-NC-ND 2.0)。

研究作者之一、卡內基氣候研究所大氣科學家卡爾代拉(Ken Caldeira)博士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在完全不減碳的情況下,到了本世紀末,全球有93%的機會暖化超過4℃。」這個數字遠高於過去所估計的62%。

氣候模型以物理原理和世界氣候資訊為基礎,是科學家試圖瞭解溫室氣體排放影響的重要工具。但氣候系統非常複雜,學界對於如何最佳地模擬氣候存在分歧的意見。因此,科學家已經設計出數十種氣候模型來預測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全球暖化結果。

在完全不減碳的情況下,各種氣候模型的預測結果從全球升溫3.2℃到5.9℃都有。刊登於《自然》的這篇研究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並確定較高估計值和較低估計值哪個比較準。

卡爾代拉博士和共同作者布朗(Patrick Brown)博士推論,最能準確模擬近來氣候的模型,是最好的模型。

布朗和卡爾代拉的研究聚焦於衛星測量出的地球到太空能量流模型。能量流模型預測,隨著地球暖化,地球雲層反射出去的陽光將會減少,從而增加氣候變化的幅度。以此論點為基礎,卡爾代拉和布朗發現,估計值較高的模型比較準,最有可能發生的暖化程度比過去的最佳估計值高0.5℃。

其他氣候科學家對此研究結果持正面看法。未參與研究的里汀大學氣象學家柯林斯(William Collins)表示,過去許多研究試圖比較氣候模型和過去地表溫度的測量結果,但是這些研究未能確實減少未來溫度預測範圍的不確定性。

柯林斯說:「我們現在對未來的氣候更加確定,但壞消息是暖化會比我們所想的更嚴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