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農水 枯水期調撥六輕34萬CMD 環團怒喊拆集集攔河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農水 枯水期調撥六輕34萬CMD 環團怒喊拆集集攔河堰

2018年01月08日
本報2018年1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水情吃緊,一期稻作是否休耕的話題近日浮出檯面。8日上午,水利署前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舉辦「枯水期調配水說明會」,由於不滿中部農業用水遭工業調用、且集集攔河堰存在後當地揚塵狀況加重,多位環團人士也前去發表拆除集集攔河堰的主張,在會議中,中水局坦言經過部會協調,的確集集攔河堰在枯水期調撥每日34萬噸水給六輕使用,讓環團相當氣憤不滿。

S__12959856

搶用農水、惹揚塵,環團要求拆除集集攔河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集集攔河堰位在投縣集集鎮,功能為攔截自濁水溪的溪水,再分配給彰化、雲林地區農業用水、生活用水及工業用水。但其每日11萬噸送至自來水公司林內淨水場、34萬噸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也就是六輕工業區的分配,屢遭民間抗議。

除了指控集集攔河堰存在後,河川裸露而造成當地濁水溪揚塵問題加重外,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林富源指出,還包括了雲彰地區農民休耕、地層下陷、危及高鐵安全等問題。而且濁水溪營養的泥沙也因此無法流到海口,去孕育底層生物的浮游生物,一路影響魚蝦貝類等整個海洋食物鏈,而供水讓六輕營運,又排出毒性,一來一往,都嚴重傷害當地的海洋生態與漁業。

對於揚塵問題,雖然近年環保署、水利署、林務局及地方政府已經聯手監測、展開研擬,但民眾不滿的情緒並未減弱。中水局副局長顏詒星表示,集集攔河堰原本環評承諾生態基流量每日5.2萬噸,在2005年之後,更增加至25.9萬噸,並未造成河川斷流。

且據中水局分析,生態基流量增加與否,對河川裸露面積的減少效果並不顯著。但在集集攔河堰庫容量小,尚須靠日月潭、霧社水庫補助的狀況下,若要再提高生態基流量,恐將衝擊彰雲投的農業灌溉用水,因此沒有提高放流的空間了。

但環團直指,集集攔河堰庫將水供應給六輕就是問題的根源,事實上,集集攔河堰誕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把水搶給六輕用,因此要求評估拆除集集攔河堰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張豐年表示,嚴重的淤積淘空,讓霧社水庫與集集攔河堰已搖身一變為不定時炸彈,不該再放任。應該拆除集集攔河堰,改以既有的日月潭、明湖、明潭擔負調度的功能;拆除武界調整池,預防其上游支流萬大溪潛藏的大量砂石;未來下一步則是拆除霧社水庫。

林富源更指出,他們已在11月向監察院檢舉,集集攔河堰造成揚塵、設計不良、與優先供水工業不符合供水規範等問題,並且已經成案。不過,中水局並沒有回應是否願意研擬拆壩。

在唇槍舌戰中,中水局坦言了集集攔河堰庫在枯水期,仍須供應六輕每日34萬噸的水源,是經過水利署與相關部會協調的結果,並表示目前無法因環團的意見就任意調整。林富源更質疑,此外還有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都有把水賣給六輕使用,都是在搶走農業用水,而數量到底多少民間卻無從得知,他們將會繼續追究下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