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漁港列TNVR示範區 棄養犬反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安漁港列TNVR示範區 棄養犬反暴增

2018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7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落實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市府動物保護處2017年4月起在新屋區綠色隧道、永安漁港及桃園區虎頭山等3個示範區實施TNVR(捕捉、結紮、施打疫苗、放回原地)措施,但動保團體質疑市府只做半套,缺乏棄養稽查、固定餵養點等配套,導致民眾棄養、居民不友善行為變多,不少犬貓也因此死亡,直批「比不是示範區還慘」。

動物保護處長陳英豪表示,這3處原本流浪狗就多,因此選做示範點進行源頭管理,動保處也會不定期調閱路口監視影像稽查,一旦發現棄養動物者即開罰3萬元至15萬元,2017年共開罰6件。

「最多1週棄養17隻!」在永安漁港餵養流浪動物15年的愛心媽媽林欣璉表示,多年來他們將此處的流浪狗數量控制在120隻至150隻,動保處實施示範區後卻暴增到200多隻,2017年至少100隻狗被棄養。

林欣璉說,市府實施前沒有告知動保人士,也未與當地居民溝通,流浪狗為占地盤打架,加上環境整潔難控管,引發居民不滿,甚至出現了放餌毒狗或破壞餵養點設施的行為,市府缺乏配套的美意最終成為負擔,呼籲動保處優先執行家犬結紮、植晶片,從源頭杜絕棄養量,否則擴建收容所將狗不斷塞進去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