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大武壟族竹屋 關山老師傅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埔大武壟族竹屋 關山老師傅重現

2018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4日自由時報關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王川雄恐是僅存可完整建造平埔大武壟族傳統竹屋的師傅。」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與該系學生,在王川雄師傅帶領下,在關山親水公園內全新搭建大武壟族傳統竹屋,並記錄、繪測整個建造過程,完工後將在親水公園內長期展示。

78歲大武壟族人王川雄俐落攀上竹屋頂,拿起黃藤熟稔地纏繞固定屋頂的每根竹子,看著已完成近半的竹屋,王川雄說,阿公是蓋房子的,從小就跟著阿公、父親做,「蓋了幾10棟,做法都還清楚記得。」隨著磚塊、水泥建築興起,竹屋漸漸沒落,40年前蓋完最後一棟民宅竹屋後,直到3年前才又到花蓮東里蓋「公廨」。

邱韻祥說,多年前研究高雄六龜、甲仙小林村傳統竹屋,卻苦尋不著會完整建造竹屋的師傅,最後發現關山鎮的平埔大武壟族傳統竹屋工法與小林村極為相似,而王川雄是目前認識的人中,唯一可完整搭建及說明傳統竹屋工法的師傅,因而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在關山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