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費、救農民:法國擬禁止食物商品「買一送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浪費、救農民:法國擬禁止食物商品「買一送一」

2018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2月1日轉角國際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政府31日提出管制草案,未來擬禁止國內超市、零售通路對食物商品發起「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當局表示,這條法案的目的是為了打擊對食物的浪費風氣,並保障法國農民能得到「合理而公平的生產回饋」,因此除了一連串的售價管控措施外,政府也將協助農民團體組成統一議價平台,讓農團能參予主動的售價制定,扭轉農產銷售網路中,銷售端長期獨斷「買家市場」的失衡局面。

法國農業部31日針對食品的零售價格,提出了一系列管制政策。這項名為〈農業與食品業的商業關係平衡與健康永續食品法案〉的新法計畫,未來超市、量販業者針對食物商品的促銷折扣,將不得超過「66折」(原價-34%)的底線——換句話說,在歐美常見的超市「買一送一」,不久後將在法國超市內絕跡。

法國農業部長崔佛特(Stéphane Travert)表示,除了買一送一的禁止令,新法案的最大突破,即是鼓勵農團制定統一的定價機制——在過去,農產品能賣多少錢,大多是由銷售通路說了算的「買家市場」;但新制內,農民團體將整合出透明的成本總和與利潤數據,以此加價10%,即為通路業者的「最低售價」。

《費加洛報》報導,31日提出的農業部法案,除了價格制度,還規定了公家食堂與學生營養午餐,應至少使用20%以上的有機食材,以及相關的剩食捐贈流程等。全案預計在2月就會在國會啟動討論,若是一切順利,新法最快將在2019年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