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漁民抗議台塑排廢 越南行動人士遭囚14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直播漁民抗議台塑排廢 越南行動人士遭囚14年

2018年02月08日
本報2018年2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越南一行動人士因直播漁民抗議、威脅提告台塑鋼廠排放有毒廢水進入海洋,遭到中部法庭判處14年徒刑。

律師Ha Huy Son表示,經周二(6日)義安省人民法院審理,34歲的Hoang Duc Binh因侵犯民主自由,侵犯國家、組織和人民的利益以及妨礙公務等罪名入獄14年,另一位行動人士Nguyen Nam Phong被判入獄2年。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Binh在去年2月在Facebook上直播時表示,漁民被當局攔下並毆打。Binh的律師則表示,Binh告訴法庭他的確這麼說,但是他否認犯罪,因為他說的是事實。但法院認為,Binh的評論不真實,且是誹謗當局。

根據路透社報導,14年監禁是越南行動人士面臨過最嚴厲的刑罰之一。

台塑集團這座106億美元的鋼廠包含一座鋼廠、一座發電廠和一個深海港口。2016年4月試營運時,排放氰化物和苯酚等有毒物質到入海,導致200多公里的海岸線上大量的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死亡,破壞了中部四省的漁業社群和旅遊業。業主已經支付了5億美元的賠償金。

此次的化學品洩漏是越南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之一,引發了罕見的抗議活動。

儘管30年前經濟改革,開放外商投資和貿易,讓越南這個共產國家成為該地區發展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但一黨制政體仍然嚴格控制包括媒體在內各個生活層面,對異議零容忍。

過去一個月,就有八個人因宣傳不利國家的訊息而被定罪,並判處有期徒刑。

國際人權組織和部分西方國家政府批評越南懲罰那些和平表達意見的人。河內當局則強調,只有違法者受到懲罰。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