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技巧報平安、報災情 救災更順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善用技巧報平安、報災情 救災更順利

2018年02月07日
本報2018年2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花蓮災情發生的第一時間,許多人已經透過臉書跟親友們報平安。不過,如果網路或手機訊號中斷,那該怎麼辦呢?


花蓮6日晚上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等建物倒塌。圖片轉載自消防署

手機跟網路成了報平安的重要工具,但是急忙聯絡親友的小動作,可能讓災區有限的電信資源更壅塞。而重大災難也可能導致通訊系統損壞。因此,內政部還是建置1991專線供互報平安使用。

報平安有技巧,報災情也是。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長期擔任政府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與校園防災專家的單信瑜建議,報災情時盡量循119管道,如果119忙線,則建議留個里長電話或line等。利用社群軟體報災情反而會增加查證的負擔。

報平安:網路優先 電信資源留給緊急需求

1991的功能與語音信箱類似,是一個留言的平台。親友事先設定一個「約定電話」,例如家裡的電話號碼。災區的人電話撥「1991」,輸入「約定電話」後可以進入留言系統。親友也可透過「1991」,輸入「約定電話」後,聽取錄音留言。1991也有網路版(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

0207-6

「報平安留言平台」平時先跟親友約定好,多一個報平安管道。

單信瑜解釋,現在的通訊系統跟921地震時期相比,無論是機房、基地台、備用電力等都已大為改進。從日本311大地震的經驗來看,在電話、網路爆大量的情況下仍能維持通訊功能。不過,原則仍是盡量多利用網路跟簡訊,將災區有限的電信資源留給消防救災人員。

單信瑜說,1991的好處是一次留言,大家就可以聽到訊息,避免一直打電話。目前國小的家庭防災卡都有宣導1991,請家長跟學生先定好「約定電話」。另外,也會請學校設定一個「約定電話」,避免意外發生後,學校電話大癱瘓。

報災情:循政府119救災體系

921地震時音電信系統嚴重受損,許多訊息都無法傳出,熱心民眾紛紛利用各種方式將災情傳給大眾。這個作法在今日也須重新思考。

單信瑜說,台灣警察、消防、民政救災系統完整且運作成熟,建議民眾仍以119報案為主,以減少過濾與查證的負擔。

單信瑜說,119打不通的情況,也可以打里長電話,或是加里長line,或是當地消防隊的電話。這些資訊會直接通報到應變體系,比放網路更直接有效。

0207-8

很多人都在第一時間透過臉書功能報平安,可以減少親友的憂心,也減少通訊的負擔。

0207-5

網路版1991,可以看到親友留言。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