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到國家警報「有道理」 緩解地震焦慮先裝這兩款防災App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收到國家警報「有道理」 緩解地震焦慮先裝這兩款防災App

2022年09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身處在台灣,與地震同命,不管是地震來臨前幾秒的黃金預警、地震發生當下需緊急搜尋避難場所,或是震後尋找失散的家人親友,現在都可透過各種手機App協助採取應變措施。

918台東強震全台都感受明顯搖晃,有許多民眾反應未收到國家級警報通知;同時也有網友分享,透過APP即時掌握強震震度,「完美預測」震波抵達時間,顯示防災知識的重要性,提前做好準備,遇上地震就不再狼狽。

19日上午的餘震又造成舊東里火車站(目前為東里鐵馬驛站)月臺倒塌。圖片來源:花蓮縣警察局

昨(19)日上午的餘震又造成舊東里火車站(目前為東里鐵馬驛站)月台倒塌。圖片來源:花蓮縣警察局

沒收到地震警報「不是邊緣人」 專家揭背後道理

當強震發生時,中央氣象局會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PWS)將警訊推播到民眾手機,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規定,PWS系統預估地震規模必須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還必須達4級以上,才會發出國家級警報。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解釋,震度4級的災害風險並不高,在此情況下,一個位在一樓的櫥櫃可能略微搖晃,但櫥櫃內的物品不至於掉落,因此才設定震度達4級以上才須通知民眾。

而且,門檻設定過低恐怕引發「狼來了」效應,頻繁接收地震速報通知,反而降低民眾對於地震災害的警覺性。

此外,地震來臨時明明搖晃感受強烈,實際震度卻比想像中低,也是常見的經驗。單信瑜說明,人類對於震動搖晃相當敏感,且震度分級是透過地表的加速度跟速度計算,所以在同樣的震度下,位於較高樓層的建築物通常會搖晃更劇烈,但實際上的危險性與一樓差距不大。

網友形容「完美預測」 這款App自訂速報級數 緩解地震焦慮

若仍希望掌握大、小地震警報通知,避免再度懷疑自己成為國家邊緣人,「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APP(以下簡稱KNY)或許是另一個選擇。

近幾日大小地震不斷,就有一名網友於論壇PTT上發文分享,KNY可完美預測震波抵達時間,且「倒數結束後馬上開始搖」。另一位KNY使用者也向記者表示,因為害怕地震,將接收速報的級數設定為3級,雖然3級地震通常較無危險性,但KNY的通知仍有助於降低緊張感,否則沒有通知,「我就會緊張到不知道這個地震實際會有多大。」

除了自行設定地震級數速報通知是一大優勢,彌補PWS系統侷限於特定規模的不足,KNY在操作上也簡單方便,容易上手,只需要設定所在地點,就能計算地震大小與抵達時間。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目前KNY僅能在安卓作業系統使用,IOS用戶尚無法安裝。

左:KNY可自行設定希望接收預警速報的震度級數。右:只要地震達到使用者設定的範圍,KNY就會發出提醒。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單信瑜也分享,除了中央氣象局以外,國內也有越來越多民間防災產業投入自建地震觀測系統,若民眾家中有需要都可以自行安裝。

他舉例,三聯科技與台灣大學地質系吳逸民團隊共同研發的「Palert現地型地震P波感測儀」,不僅可以接收氣象局的強震訊號,陸續廣建的現地型地震預警測站,也有助於提高訊號接收速度,減少預警盲區(blind zone)的限制,甚至可比氣象局更早發佈警訊。

整合防災資訊 消防署改良推「消防防災e點通App」

地震來的當下該採取什麼保護措施、後續又該執行哪些安全確認的動作,對於民眾來說常常「霧煞煞」。

平時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在災情發生時冷靜面對。消防署今年將「119報案APP」升級為「消防防災e點通App」,提供個人化的災害示警推播、防災準備、避難處所查詢,同時還有AR避難路徑指引、119報案、急救先鋒及登玉山145報平安等功能,整合提供消防、防災智慧化資訊服務。

民眾可以查看App,或上「全民防災e點通」網站查詢「地震避難須知」,了解在房間、教室、電影院等不同地點及情境應該進行何種避難方式。App還特別針對嬰幼兒及使用助行器或輪椅者的身心障礙者提出標準的抗震防災步驟指示。

消防防災e點通網站或App上提供的「地震避難須知」讓民眾了解不同場所及情境應該如何採取緊急避難措施。圖片來源:擷取自消防防災e點通

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為了避免被倒塌的建築物或大型傢俱傷及,通常會至公園、操少、空地等戶外的空曠處避難,然而在慌亂之際,不免像無頭蒼蠅般亂竄,這時又該怎麼知道往哪個避難處所移動呢?App當中就透過手機定位系統確立民眾所在地,並即時搜尋鄰近避難地點及急救醫院等處所,方便制定明確的逃難方向。

若擔心災難時應變不及,平時也可至鄉鎮市區公所網站「防災專區」搜尋防災地圖,列印出來以備不時之需。公所也會提供避難收容處的優先排序資訊,供民眾快速確定居住地所屬的里別應該優先前往哪個避難收容處。

在「消防防災e點通」可透過民眾手機定位系統確立所在地,並即時搜尋鄰近避難地點及急救醫院等處所,以利民眾制定明確逃難方向。圖片來源:擷取自消防防災e點通

約定避難地點 為家人提前設定「防災卡」

地震並無法預測,當大規模災難發生時,交通、通訊等容易混亂並中斷,導致親友彼此聯絡不上,因此App中也規劃「我的防災卡」,使用者平時可就家庭、學校、企業及社區等不同場合,與親友、鄰居或同事彼此討論災害發生時約定的集合地點以及避難收容所等,以利災害來臨時的團聚及彼此聯繫。

而若是已設定約定集合地點或抵達避難收容所,仍遍尋不著親友蹤影,此時則可連結至「災區親友現況查詢平台」查詢親友資訊,在平台當中民眾除了可登錄已知的親友資訊,同時也能讓其他親友查詢媒合並且通知對方。

有尋人需求的民眾,則可在平台當中找尋是否有親朋好友的最新消息,或是建立「尋人資料」供系統自動比對並在成功尋獲親友時傳送系統通知。至於民眾於平台當中所查詢資料來源,則包含災害應變中心的傷亡名冊資料、撤離或收容名冊,以及民眾於系統建立的收留親友資料等。

App中規劃「我的防災卡」,以利災害來臨時的團聚及彼此聯繫。圖片來源:擷取自在「消防防災e點通App」手機App畫面

作者

廖禹婷

Things will go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