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城市裡的循環經濟! 全球67城市同步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出城市裡的循環經濟! 全球67城市同步響應

2018年02月23日
本報2018年2月23日台北訊,吳宗霈報導

「循環經濟地圖標示週」( The Circular Economy Mapping Week )本月初於全球67個城市同步登場,世界各地關注循環經濟的組織在2月5日至11日期間籌畫工作坊,邀請民眾將所在城市裡具有循環經濟倡議的活動、服務、產品等標註出來。每個工作坊需要集結約20到30位參與者,並在3個小時內完任務。

這次活動由「Circular Economy Club」(CEC)和 「Circle Economy」兩個推動循環經濟的國際組織所發起。全球總計有67個城市加入,其中包括曼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普敦、馬德里、紐約、倫敦、聖保羅、新加坡和台北等。


循環經濟地圖標示週在2018年2月5日到11日於全球各大城市展開。取自Circular Economy Club

全球在推動循環經濟時都碰到不少的挑戰,而缺乏實際例子就是其中一個。因此活動的主要目的便是希望將全球各地循環經濟案例在地圖上標示出來,彙整為目錄,成為網路上公開且免費的資源。一般民眾除了可以方便地找到住家附近的循環經濟實例,更能明顯感受到在自己所在城市的循環經濟,已不只是概念而已。

這場全球同步進行的活動台灣也沒缺席。台北場由「綠色暢飲-台北(Green Drinks Taipei)」主辦,「全球傑出青年組織-台北(Global Shapers Taipei)」和「循環經濟實驗室(REnato lab)」協辦,10日下午在環保咖啡店「三時san shi」地下室聚集了關注循環經濟的各方人士,參與活動的人不乏企業代表、企管顧問、研究員、NGO工作者、設計師等。


台北場召集人為Green Drinks Taipei的蘇彣忠 (Martin Su)。圖片來源:Green Drinks Taipei提供。


活動討論實況。圖片來源:Green Drinks Taipei提供。

工作坊上大家分組討論,先從台北開始,找出目前已知的循環經濟實例,逐步整理出台灣的循環經濟地圖。

來自不同領域的人互相交流各自循環經濟的經驗、知識。經過3小時熱烈討論後,蒐集到超過50個例子。主辦單位先是蒐集大家工作坊的產出後,會與循環台灣基金會合作將結果整理到CEC提供的另一個表格。未來交由CEC彙整。參與者最終也會收到整個循環經濟地圖標示週的成果,讓台灣在循環經濟努力的人們彼此建立連結,更讓世界看到台灣執行循環經濟的能量。


表格縱列以循環經濟的環節區分,橫欄用產業類別區分。與會人士要將循環經濟實例填入表中。圖片來源:Green Drinks Taipei提供。

※關於台北循環經濟地圖的後續消息,歡迎關注綠色暢飲-台北 Green Drinks Taipei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