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全球土地退化將迫使大批人口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報告:全球土地退化將迫使大批人口遷徙

2018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6日公布的一項重大報告指出,全球有數十億人口仰賴不斷退化以致糧食產量減少的農地維生,未來30年間,這個情況可能會迫使數億人口遷徙。

由聯合國支持的這項研究報告說,在2050年之前,氣候變遷和土地品質惡化可能會使某些地區的農作物收成減半;並警告,土地退化面積加大,會使人類更有可能為爭奪資源而爆發衝突。

這項報告是由全球性科學團體「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的100多名科學家執筆。執筆人之一史柯爾茲(Robert Scholes)說:「土地生產力不斷下降也會使得人類社會比較容易失去穩定,尤其在乾旱地區。這些地區連年降雨量極低,使得暴力衝突增加多達45%。」

報告指出,隨著退化土地因砍伐林木、過度放牧、洪水暴發或乾旱而致生產力降低,居民將被迫遷徙到城市或海外,其中許多是貧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