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修法預告 象牙買賣2020年將全面禁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修法預告 象牙買賣2020年將全面禁絕

2018年04月13日
本報2018年4月13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管制趨勢,農委會打算從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終結現行國內「庫存象牙或象牙加工品」買賣許可,全面禁止象牙相關製品買賣。農委會本月初(3日)已預告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33條之3草案,增訂保育主管機關得廢止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買賣與陳列、展示原同意文件相關規定。這項草案正進行為期60天預告,開放公眾表示意見。


依法登記持有的庫存象牙全牙。照片提供:林務局。

農委會林務局指出,《野生動物保育法》在1994年全文修正時,即依據該法第16條規定,原則禁止象牙製品買賣及在公共場所陳列、展示,當時修法時,相關藝品、刻印業等,多以此為生計,並留有大量庫存,為保障相關業者權益,政府訂定〈庫存象牙產製品管理補充說明〉,規定當年申報的庫存象牙產製品,經主管機關核准後許可買賣為例外,作為法規修正後遭受影響的緩衝措施。

然而,世界保育聯盟(IUCN)在2016年〈大象現況評估報告〉(African Elephant Status Report 2016)中指出,野生非洲大象族群自2006年調查結果尚存50.8萬頭,至2015年僅剩41.5萬頭,族群數量大幅減損了約20%,以此族群下降趨勢,非洲象可能在20年後滅絕。報告中也顯示出象牙的利用與盜獵,仍是造成大象野生族群生存的最大威脅。因此, 2016年10月第17屆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會議(CITES CoP17)大會在南非舉行,經各國代表討論決議,呼籲各國關閉國內合法象牙買賣市場。

林務局指出,經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就法規層面召開多次會議,並與國內刻印、珠寶藝品業者代表舉行座談會後,考量目前國內保育觀念已大幅提升,象牙製品需求大量減少,合法象牙製品交易平均一年僅約百餘件;另1994年制定的庫存象牙買賣管理措施至今施行已逾20年,已非藝品、刻印等業者的主要營業項目,所以這次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草案第33條第3項,規定在原經過主管機關審查保育類產製品買賣及陳列、展示核准後,因故停止繼續營業或經查原同意文件登載內容不符等情形,得予以廢止原核准事項。

另外,增訂第33條之3,則是明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國內象牙商業交易將正式終結,所有象牙製品不得再買賣。


遭查獲的非法象牙製品。林務局提供。

預告期間民眾如有相關意見,可寄至電子信箱:wildlife@forest.gov.tw,林務局表示將彙整各界意見,評估修正後依行政程序公告。

※ 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33條之3修正草案總說明及對照表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