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從國際水中攝影大師之眼 從心發現綠島之美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海洋奇緣】從國際水中攝影大師之眼 從心發現綠島之美

2018年03月31日
作者:黃小莫


綠島燕魚不怕人,與台灣美女水中攝影師Peggy Chiang嬉戲同游大海。照片提供:Jerome Kim

去年9月下旬,台灣觀光局為推廣國際潛水旅遊行銷,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的水中攝影師前往綠島拍攝海洋之美,有來自韓國的 Jerome Kim、馬來西亞的 Tim Ho、泰國的 Nu Parnupong、台灣的 Yorko Summer,以及中國微信潛水節目《潛行家》創辦人周杞楠和步誼,也許一般人不一定知道他們是誰,但從事潛水活動的人幾乎都看過他們的照片影片,各有廣大的追隨粉絲。

我有幸能全程參與,綠島對於台灣人來說,大概是個熟到不能再熟的觀光勝地,我也在十多年前高中畢業時,就曾前往旅遊,這些年也數次前往綠島採訪、拍攝,但其實綠島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太商業化的小島,碼頭邊整排超長待租的機車、住宿送夜觀,有美麗的水上水下風光,但低廉的旅遊價格,每到夏季總是吸引爆滿人潮,旅遊品質堪慮。(近年似乎被交通更方便的小琉球超越。)

兩年前認識從台北移居綠島的潛水教練侯政廉,外號怪獸,他總說:「想老死在綠島。」身為台灣人,我知道綠島很美,但總不覺得它有美到讓人心甘情願一輩子留守在一個小島上,直到這次一起跟國外攝影師潛水拍攝,透過他人之眼,才深切明白我們擁有多麼珍貴的海洋珍寶。

因有黑潮流經,綠島海中能見度一般30米起跳,動輒40、50米,中國《潛行家》以「玻璃水」形容綠島的海水有多清澈。對我而言,每次跳入海中,就像是置身於一場超立體的海洋電影中,視野完全無死角,能見度極佳!

這些國際級水中攝影師潛遍地球上所有最好的潛水勝地,包括啟發達爾文「演化論」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斯里蘭卡(Sri Lanka)與藍鯨同游、原始的四王群島(Raja Ampat)、班達海(Banda Sea)等,但綠島極清澈的海水能見度,仍令他們非常驚豔,直說世界少有!

由於綠島並無像國外有成熟的潛水度假村(整合食宿交通與潛水),所以這次是由綠島飛魚潛水教練群帶領攝影師們探索綠島之海,配合海鷹2號船家,入住鄰近的于艤民宿,另有台灣新生代水中攝影師蘇淮、Peggy Chiang,以及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的陳芃諭同行,陸上水下協助許多事情,加上東管處遊憩課全員出動,才讓活動得以圓滿完成。


綠島水下教堂特殊的地形與光線,讓馬來西亞攝影師Tim Ho十分迷戀。照片提供:Tim Ho

我知道綠島島嶼沿岸是台灣珊瑚礁體檢珊瑚覆蓋率最好的區域,每次潛水總是看到滿滿的軟、硬珊瑚,我總不疑有他,覺得是黑潮的禮物,直到馬來西亞攝影師Tim Ho在分享會上說出他的觀察:「在綠島的潛點大多有浮球,可以讓船停泊使用,避免丟錨置底破壞珊瑚。」

後來飛魚潛水教練俞明宏私下說,這是經過好多年努力才做到的!就像已活在海中近千年的「大香菇」團塊微孔珊瑚,去年被莫蘭蒂颱風吹倒後,也有當地潛水教練們用心營救,才讓牠得以繼續活下去。綠島美好的海洋環境,其實是有許多人多年的努力、守護。


鋼鐵礁水質清澈,還有親人的羊魚群與美麗的軟珊瑚,令國外攝影師印象深刻。照片提供:Jerome Kim


以拍攝微距聞名的韓國攝影師Jerome Kim說,他潛遍世界各地,此行第一次看到小草莓海蛞蝓,在海外難得一見,但綠島數量很多。照片提供:Jerome Kim

這些國際級水中攝影師們都讚嘆綠島超清澈的海水、絕佳的珊瑚狀態,以及豐富多變的潛點地形,像是一線天、水中教堂等,讓他們得以發揮創意,拍出許多特別的照片;鋼鐵礁有親人的羊魚與燕魚群,各潛點還有許多特殊的小生物,如:美葉海蛞蝓、小草莓海蛞蝓等,十分精彩。

綠島特殊的豆丁海馬,更是此行水攝大師團人人爭相想一堵風采的海洋明星。在綠島海域生活著四種豆丁海馬:克里蒙氏海馬、彭氏海馬、賽氏海馬、巴氏海馬,其中,克里蒙氏海馬也是國外少見,但綠島相對常見,又有小倩豆丁之稱,因為是影星吳倩蓮找到的!

豆丁海馬是海中明星!彭氏海馬(右,Tim Ho攝)與克里蒙氏海馬(左,Jerome Kim攝)是不是長得有點像呢!
豆丁海馬是海中明星!彭氏海馬(右,Tim Ho攝)與克里蒙氏海馬(左,Jerome Kim攝)是不是長得有點像呢!

綠島不只水下風光讓人驚豔,陸上景色也很迷人,每天的夕陽、晚霞,甚至星空,都是每位攝影師必定捕捉的美景,來自泰國的攝影師Nu,以拍攝影片為主,每天除了跟著行程早起潛水、下午陸遊外拍、晚上夜潛外,在行程未結束前,立馬熬夜剪輯兩分鐘影片在綠島分享會播放,在七天六夜行程的最後一天,他還加碼拍日出。

主辦單位東管處當天清晨5點已安排兩位替代役陪他到牛頭山拍日出,但前一天他開玩笑問我:「嘿,妳不去嗎?這是拍妳國家的影片耶!」衝著這句話,在生理期期間跟著上山下海潛水拍照、採訪、當model被拍、操煩大小事的我,也跟著他一起帶著熊貓眼,早起摸黑出門拍日出。

幸好他有找我一起去!前幾天他已到牛頭山拍夕陽,絕美照片讓大家讚聲不絕。十多年來我多次造訪綠島,但從未爬上牛頭山,第一次上山,竟是跟著外國人的腳步,感覺非常奇妙。一上山,面對太平洋,左望公館聚落,右眺哈巴狗、睡美人,欣賞360度環繞的山海美景,還能遠望臺灣,讓我終於懂了為什麼怪獸想老死在綠島,實在太美了!

因為綠島陸上水下都很美,積極協助推廣綠島潛水觀光之餘,這些國際級水中攝影師們也不斷提醒台灣政府,應同時多做一些海洋環境保育與維護、海洋遊憩管理、業者觀念與服務品質的提升,以及扎根地方的海洋環境教育等,讓海洋觀光得以「永續」發展,並落實業者與旅客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等,別讓善意的觀光推廣,因遊客大量湧入,變成環境破壞。

這是東管處第一次邀請國際水中攝影大師們來臺潛水拍攝,從接機、入境就讓這些外國貴賓感受到台灣政府此次對推廣海洋潛水觀光的重視,也讓各國大師感受到綠島最美的風景與濃濃的人情味,他們也使出全力拍出最好的作品為台灣海洋宣傳,而台灣攝影師Yorko Summer在綠島分享會與台東記者會上,義務協助外國攝影師們翻譯,讓會場氣氛輕鬆愉悅。可以更好的是,若東管處與承接標案的鉅拓科技有限公司,能對潛水旅遊、海洋觀光、海洋保育更了解的話,活動安排與後續推廣會更加圓滿。  


水中攝影師們與導潛教練群、媒體部落客水下合影留念,Yorko腳傷最後一潛未下水,Tim還手機手繪合成。圖片提供:周杞楠拍攝、Tim Ho繪圖提供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