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濱國小距深澳電廠僅500米 環團憂淪「許厝國小第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瑞濱國小距深澳電廠僅500米 環團憂淪「許厝國小第二」

2018年04月12日
本報2018年4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深澳電廠環差案通過後引發各界反彈,近日新北市政府甫以「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爭議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隔空交火,12日立委劉建國、高潞以用、蔡適應及多位醫師,又拋出深澳電廠將僅離瑞濱國小500公尺,這百來位學童首當其衝燃煤空污,恐淪為「許厝國小第二」,要求環保署正視空污威脅,重新檢討環差結論。

雲林許厝國小距六輕僅900公尺引發遷校與否的爭論,而瑞濱國小更距離深澳電廠只有500公尺,讓立委與醫師擔憂學童將面臨更嚴重的危害。

DSC04095

瑞濱國小距離深澳電廠僅500公尺,立委與醫師憂學童面臨空污危害。賴品瑀攝。

劉建國指出,深澳燃煤電廠預定地周遭有建基新村、瑞濱國小與阿美家園社區,將是首當其衝,瑞濱國小距離電廠只有500多公尺、阿美家園也只有1.6公里。瑞濱國小約1/3學生是原民、1/4為新台灣之子,原本在經濟及社會適應上就是弱勢,他們好不容易在2007年從電廠除役後解脫,如今卻又要重回跟燃煤電廠相鄰的生活,並不這符合公平正義。

高潞以用表示,搬到瑞芳生活的阿美族,當時是為了到舊燃煤電廠與建基煤礦工作而離開花東,​興建電廠這類型大型開發往往犧牲少數成就多數,這些族人過去為此承受採礦風險、空氣污染,許多人罹患空污相關疾病。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深澳三面環山、有著狹長U字型岬角的深澳灣、深澳畚箕穴的地形,再加上逆溫層無形大鍋蓋,等於一個「空污大悶鍋」。一旦處於靜弱風,含多種重金屬的燃煤毒氣,勢必無法飄越鄰近山區,空污原地沉降,或積累山谷,「空污大悶鍋」罩下,燃煤空污籠罩山腰底下的各個聚落,居民無處可逃,只能呼吸高濃度的致命致病空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製作警示圖片,呼籲正視兒童健康。

葉光芃預估,深澳電廠一旦運轉,​上午海風將把柴油貨輪和深澳電廠空污吹到瑞濱國小等周遭淺山,晚上陸風夾帶的燃煤空污仍難以擴散至海上,無法揮散的霧霾將吹到電廠附近的漁港聚落與基隆八斗子,鄰近地區皆深受其害。

葉光芃強調,醫學研究早證實​燃煤毒害胎兒腦部發育​。2004年四川銅梁縣燃煤電廠關閉,正提供研究環境分子流行病學最好的實驗案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比較關廠前後出生的嬰孩健康,發現​燃煤電廠空污損害胚胎期基因,影響幼兒大腦發育​。他​呼籲蔡政府勿將對骯髒煤電的 「個人喜好」、「凌駕在人民健康之上」。另外,他引用刊登於​加拿大公衛期刊的加拿大艾德蒙頓市案例,指出石化工業、燃煤電廠附近居民罹患氣喘的機率高出​10.4​倍。

「目前台灣兒童的死因第一名已經不是意外,而是癌症了!」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生錢建文提醒,兒童是各種環境污染的易受感族群,國際上燃煤對兒童的危害更已非常確定,包括損害胚胎期基因、影響幼兒大腦發育​等危害。台灣兒童健康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已是後段班,如今又要因為深澳電廠更惡化了。 

錢建文指出,即便深澳電廠要用超超臨界機組,​仍會排放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重金屬、二氧化硫、戴奧辛等,影響發育中的孩童健康,造成早產、兒童氣喘、癌症、智力損害。

錢建文批評,深澳燃煤電廠對兒童健康的傷害,明顯違反了「​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等規範,政府應該懸崖勒馬,兒童權利委員會更應該主動介入調查,並列入國家兒童人權報告之中。

當地居民衣若蘭表示,曾經參與台電的地方說明會、環差初審與環評大會,親眼目睹「不公不義」──說明會時居民明明一面倒的反對,但後來卻在沒有溝通的狀況下,台電聲稱已經取得居民支持。漁民和當地多以打零工為業的原住民又怎麼有辦法參加環評會議?他們無法到場表達意見,只能沈默接受空污。

立委蔡適應表示,據他所知,台電也沒有與基隆居民溝通。在沒有緩衝區、地方溝通不夠以及興建必要性不足的原因,他主張不興建深澳電廠。蔡適應要求台電重新考量深澳電廠的必要性,尋求透過現有電廠更新、轉型可能就可以達到蓋深澳電廠的成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