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循環聲明標準 Recycled Claim Standard, RCS | 環境資訊中心

再循環聲明標準 Recycled Claim Standard, RCS

2018年05月25日
工業技術研究院 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整理

 回收材料製作的產品 怎麼證明是真的有使用回收材料? 


RCS認證的商標,左為百分之百使用回收材質,右為部分材料使用回收材質。圖片來源:textileexchange.org

再循環聲明標準(Recycled Claim Standard, RCS)是一項國際自願性標準,訂定第三方驗證在回收投入和監管鏈之要求。RCS的目標是增加回收材料的使用,另包括在不同領域間關於回收定義的調準(alignment)、追踪回收投入材料、為消費者(品牌和終端消費者)提供決策工具、確保材料確實為回收再利用之產品。
再循環聲明標準適用於任何含有至少5%回收材料的產品。每個生產階段都必須經過驗證,從回收階段開始,並於企業間交易之最後賣方結束。材料收集和材料集中地點需要自我聲明、文件收集和現場訪視。RCS不涉及處理和製造、品質或合法性之社會或環境議題。
RCS使用ISO 14021定義回收含量,並基於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綠色指南之解釋,以遵守最廣泛認可和嚴格的定義。


RCS商標使用方式。圖片來源:textileexchange.org

RCS標準與全球回收標準(Global Recycle Standard,GRS)類似,差別在於使用回收材料的比例僅需5%以上即可申請,且RCS並無環境和社會責任相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