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海洋塑膠污染危機 嚴重殘害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海洋塑膠污染危機 嚴重殘害生物

201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6月5日中央通訊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一處紅樹林纏掛著塑膠袋、泰國一隻鯨魚因誤食80個塑膠袋喪命、印尼「天堂」島附近的水底下堆滿垃圾,一幕幕怵目驚心的景象凸顯亞洲面臨的塑膠危機。

法新社報導,每年約有800萬公噸塑膠垃圾被倒入全球海洋中,相當於每天每分鐘就有一輛垃圾車將塑膠垃圾倒入海中。

根據2015年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的報告,全球超過一半的塑膠垃圾來自中國、印尼、菲律賓、泰國和越南這5個亞洲國家。它們是亞洲經濟成長數一數二快國家,也是生產、消費和丟棄全球大部分塑膠的地方。

專家警告指出,更大威脅可能是無形的。從較大塑膠剝落的微塑膠碎片容易吸附毒素,自來水、地下水和魚體內都可以發現這些微塑膠,而亞洲各地每天都有數百萬人吃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