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沿海搶撈禿頭鯊苗 一網打盡危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武沿海搶撈禿頭鯊苗 一網打盡危生態

2018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3日公共電視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幾天在台東縣大武沿海一帶海灘都看的到不少民眾捕撈禿頭鯊魚苗賺外快。不過有當地民眾認為,這樣會危害禿頭鯊生態。專家也認為,政府可能要有限捕魚苗措施。

日本禿頭鯊原本在4、5月間大量洄游到大武外海,可是2018年卻延到6月才看到魚苗,聞風而來的民眾,趕快加入捕撈,溪裡甚至有人架設固定網。有當地民眾認為一網打盡的捉法,會嚴重破壞生態,在網路上呼籲拒吃。專家也認為,現在各種魚苗都愈來愈少,政府可能有必要採取限捕的措施。

大武鄉民謝藍保表示,「他們在捕撈的時候,是24小時一直在捕撈,這個非常恐佈。」成大水科技中心副主任邱郁文也強調,「我覺得這個應該要管理,要把大部份的魚苗,讓牠回到原來的河川裡面。」

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這一部份我們會再跟當地的居民,來開會做幾次座談會。」台東縣政府表示,曾在103年公告禁捕禿頭鯊3年,2017年又重新開放。可是專家認為,政府應該從捕撈時間和溪流整治工法來全面檢討野生魚苗保育的政策,避免造成魚類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