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暖乾化趨勢明顯帶來不利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高原暖乾化趨勢明顯帶來不利影響

2007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5日新華社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氣候中心的研究表明,多年來青海高原夏、秋兩季降水減少,青海高原暖乾化趨勢明顯。氣象專家指出,這一趨勢將使災害加劇,給生態環境帶來不利影響。

汪青春說,氣候變化的主要影響不是來自平均氣溫和平均降水的變化,而是來自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率的變化。因此平均值的微小變化就有可能大大改變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出現的頻率。氣候變暖導致寒潮、霜凍等冷性災害減少或減弱,而使得熱害和乾旱暖性災害相應增加、加劇,同時有更多的極端高溫日出現。降水方面的變化則易導致雪災頻發,暴雨、山洪等災害增多。

氣象專家指出,青海高原氣候變暖,天氣氣候極端事件增加,災害加劇已成為事實。因此,有關部門在注意抗旱的同時一定注意一些地區大雨、暴雨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