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增多 豹灰蝶消失30年再現香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熱天增多 豹灰蝶消失30年再現香港

2018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5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生態多樣,已在本地記錄的蝴蝶種類更多達200多種,但可在市區見到的蝴蝶只得數十種。環保團體經鑑定後證實在香港絕跡超過30年的蝴蝶品種豹灰蝶再次重現香港。

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鳳園)主辦的「第十四屆香港觀蝶大賽 2018」,今(15)日於鳳園蝴蝶保育區舉行。同時公佈有義工上月在大嶼山昂坪發現在港絕跡超過30年的蝴蝶品種豹灰蝶(Castalius rosimon)。其上一次在港出現的記錄已是1977年,是次鑑定豹灰蝶的鳳園顧問委員潘瑞輝指,豹灰蝶屬熱帶蝶種,主要分布在印度、泰國等熱帶國家。其取食的馬甲子是香港原生植物,雖然如此,但豹灰蝶以前在香港已十分少見。

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博士表示,蝴蝶生態易受氣温影響,近年香港氣温屢創新高,是次重現香港的豹灰蝶可能與氣候暖化有關。他又認為,從未出現本港的蝴蝶很大機會因氣候變化而出現本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