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海扇+豆丁海馬「失蹤」 潛水界盼緝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海扇+豆丁海馬「失蹤」 潛水界盼緝凶

2018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8月9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珊瑚生態在全球潛水界夙負盛名,南灣獨立礁區域的海扇(柳珊瑚)及豆丁海馬更是海底大明星;沒想到最近潛客發現,一株有3隻豆丁海馬棲息的大海扇,一夜之間不翼而飛,潛水界期盼官方積極緝凶,別讓十年前盜採豆丁海馬懸案重演。

盜採海扇及豆丁海馬並非首次發生,2009年間,南灣海域的豆丁海馬失蹤,連宿主海扇柳珊瑚也被挖走,當時海底還留有鐵鎚敲擊痕跡和斷裂的珊瑚殘枝,引來保育人士撻伐,有潛水客一度懸賞5萬元緝凶,但始終沒有「破案」。 潛水愛好者小吳說,豆丁海馬若沒有海扇一定養不活,若遭竊屬實,就是10年內發生在後壁湖保護示範區的第二起重大生態破壞事件,墾丁地區陸上觀光近年衰退,但海洋潛水、浮潛商機仍呈現逆勢上升,就是因為難得的海底生態,官方千萬不可輕忽這起「失蹤」事件。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已接獲這株橘黃色海扇(柳珊瑚)及豆丁海馬「失蹤」消息,尚無法判斷是被竊走或遭潛水客不慎踢斷,已安排專業潛水人員到場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