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聲明稿 對於水規所現勘的抗議及建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聲明稿 對於水規所現勘的抗議及建言

2018年08月13日
文: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下稱本會),針對於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參與由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下稱水規所),舉辦之「雙溪生態水庫可行性規劃檢討(8)-環境、生態專題-雙溪區復耕梯田規劃」現地勘察暨期中報告書審書之現勘議程;特此本會係長久以來對生態保育重視與堅持之團體、同時也是此案的利害關係人之一,惟水規所辦理此案卻獨漏通知本會參與,在此提出嚴正抗議,所幸即時資訊得以獲知此次會議後並得以參與之,逕參與研討後仍客觀發現相關計劃的種種問題,經本會彙整重點及建議提出,期許給予相關單位、考量納入規劃,本會主張水規所及新北農業局等單位,應將本會列為規劃案件之利害關係人予主動通知,祈望共同努力營造地方上的各項議題,協助推動更符合在地居民期待的公共事務。

丁蘭谷野溪濕地 @ 雙溪水庫預定地
丁蘭谷野溪濕地,攝於雙溪水庫預定地。本報資料照。

2018.07.23參與會勘,本會所觀察並經討論後的相關意見及建議如下:

1.  首先建議檢測觀察水梯田,水量水涵養場域為現有耕作良好之水梯田,俾便迅速證明水梯田能對於水質水量水涵養有確實的幫助。
2.  再者復育水梯田檢測選址,應於稍具有海拔高度的田,目前所選擇的田是在平地又接近河川較不妥適,建議應選擇稍俱海拔高度水梯田復育,期讓整座山坡成為擁有蓄水滲透功能的綠色天然水庫。
3.  另目前地理環境案例論述:枋腳溪上游因為目前尚有水梯田耕作,所以枋腳溪未曾乾枯;水源豐沛沒有河川枯水期的困擾。
4.  雙溪河上游各支流的水梯田如能增加復育面積,提升水質水量水涵養得以調節,提高取水率足以因應氣候變遷,沒有需求花費這座成本高、效益低、壽命短的雙溪水庫。
5.  實踐水梯田復育以蓄水為主要目的,只需提撥經費進行修復水圳、田埂及日後維護,自然排除無人力耕作之窒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