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反對經濟部水利署蓋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反對經濟部水利署蓋水庫

2020年12月02日
文: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

日前看到新聞表示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北中南包括新北雙溪、苗栗天花湖及台南南化(第二水庫)等3座新水庫,再加上全台7座水庫「壩體加高」計畫,兩者相加,預計將可幫助台灣度過百年大旱。」

這是一個假議題故意點名把台灣現況缺水情況導向蓋水庫就可以解決的報導,在面對氣候變遷緊急狀態下,不去管理用水需求面,僅用水利工程思維增加水供應已不合時宜,「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對蓋水庫看法無法贊同,家園被點名蓋水庫只會引發地方爭議。請政府各個部會官員精準盤點思考整體水資源調配及用水節約目標,勿犧牲鄉村居民及以森林為棲地之多元物種。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對經濟部水利署蓋水庫看法無法贊同。圖片來源: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

為什麼不該蓋水庫來解決缺水問題:

一、從需求面來看,缺水的問題反映是在半導體產業及工業用水,應朝產業發展節能省水,資源循環使用出發來應變。

以被點名的新北市雙溪水庫跟苗栗天花湖水庫來說,兩地均無缺水問題。而從過去水利署北部區域水資源調度規劃來說,北部最缺水的是桃竹地區,主因是半導體產業及工業用水成長,此部分之因應處理應往產業發展必須有效確保節能省水及資源循環使用方向來應變。新竹當地半導體或工業用水未來係規劃以新竹頭前溪為主要取水來源,此部分更應注意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能確實發揮涵養水源之功效,勿不當土地開發導致當地水資源失衡。

二、蓋水庫不該是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方案。

缺水與急降雨同時為氣候變遷會產生之現象,急降雨亦會帶來土石流與水災,而據相關資料顯示水庫同時也是誘發地震跟豪雨之因子之一,雙溪水庫一蓋要8年以上才能完工,而興建時期或蓋好之後發生急降雨,若再洩洪更增加新北市雙溪與貢寮下游區當地災害風險。故從氣候變遷角度出發,更應衡平考量不單只想到缺水。而從環保署網站「台灣氣候變遷調適平台」來看,在發展多元水資源的項目下,目前並無再蓋新水庫的項目。

三、真的缺水嗎,請公開用水數據。

雖然民眾在2020年到明年的反聖嬰現象會感受到少降雨的情形,相較以往更有缺水之感,但這並非馬上蓋水庫就能解決之問題。此時新聞強調蓋水庫的必要性,並不適當且無法解決氣候變遷下長期人類該如何適應。政府應讓民眾有感,主動公開農業、民生、工業用水各個用水需求面的計算跟實際用量,來讓民眾知悉及檢視政府如何運用水資源及是否真的有缺水問題。當民眾、工業、農業對用水需求有相關數據知悉,也才會感到有責任一起來面對氣候變遷,從需求面來一起評估用水調配,不然再多水也不夠用。

四、政府不該讓強調水庫工程的人主導水資源管理,勿忽視河流森林生態價值。

過去僅有蓋水庫思維並無水資源管理思維,目前台灣已有95座水庫,總蓄容量達到29億噸,若輔以伏流水、再生水跟興建人工湖這樣的一個蓄水能量,應可達成經濟部中長程儲水目標。現在及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緊急下,政府不該讓只會強調水庫工程的人主導水資源管理。而雙溪水庫預定地丁子蘭溪生態豐富,河口更常見候鳥與留鳥因此區生態豐富而停留,雙溪水庫工程將破壞河流森林的生態價值,並無法達到保存多元物種的永續目標。讓河流自由,多多保存一直存在於自然的生態價值,才是目前面對氣候變遷的良方。

我們反對到底「蓋水庫」,堅定守護東北角的母親河「雙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