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在沒有確認有效的復育計畫前,不宜再干擾白海豚棲息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聯合聲明】在沒有確認有效的復育計畫前,不宜再干擾白海豚棲息地

2018年08月14日
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為籌備未來計劃設於台中港的天然氣接收站,由台灣港務公司及台電主導的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第一期開發案,已在7月20日由環評大會確認將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然而正如媒體報導,此開發案位於已屬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族群棲地內,確實將嚴重影響其生存。作為關注台灣白海豚保育及海洋生態的團體,本會對於此開發案的看法如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就  「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開發案(第一期)」一案之共同聲明
台灣西部沿岸多為地勢平緩之海埔新生地,土地成本低廉,容易開發,故容易吸引大型開發案於此闢建;為了沿海工業區之用地而採行的填海造陸工程會破壞白海豚的棲地;從圖中就可以明顯發現,雖然有少部分開發案因民間的反彈而暫停開發下<劃紅線部份>,但正在威脅白海豚生存的建設還是非常地多,而實際上這些還只是所有開發案其中相對大型的案件而已!

1. 在沒有確認有效的復育計畫前,不宜再干擾白海豚棲息地

白海豚為台灣特有亞種,其族群數量約70隻,為國際關注之瀕危物種,自2008年起保育團體即不斷呼籲政府應有積極可行的復育計畫,而2015年國際專家學者也建議,2030年前應將白海豚族群數量回復到100隻。2018年美國瀕危物種法將台灣白海豚列入保育對象,該法之基本精神,即係要求各主管機關應制定保育計畫,讓瀕危物種回復至免於滅絕的族群數量。因此,台灣應立刻制定復育計畫,並確定白海豚族群脫離滅絕困境之後,方能在其棲地範圍進行其他開發計畫。

2. 全面檢討本案必要性

開發單位於提送初審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表示,如本案不開發(即「零方案」),液化天然氣船進出港及靠泊卸收作業安全「將有疑慮」,另將於今年9月開始進行一年期之台灣白海豚生態調查工作。本開發案應該進行整體天然氣發電政策環評,選擇對生態影響最小的地區興建接收站。根據國際專家判斷,本案會影響88%白海豚南北覓食與生活路徑,加上未來密集的離岸風機工程,白海豚棲地內外受到夾擊,影響之大,無法採用所謂的觀察員或是其他減緩對策可以解決。目前台灣兩大備受爭議的海岸開發計畫——桃園大潭與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均經學者數度建議應另以台北港作為開發地點,本案應該認真面對,另行選址。

3. 能源政策規劃應同時考量供給及需求對環境之影響

天然氣雖屬汙染相對較低的能源,但本案威脅瀕危亞種,恐成讓政府綠能政策背負白海豚滅絕之罪名。另一方面,台灣能源需求亦不能無限制成長;過去數屆能源會議、永續會議學界、民間團體均不斷呼籲,台灣應改變仰賴高耗能產業之產業結構,並應以二氧化碳與能源使用達到零成長為原則。台灣應盡速推動能源稅等促進能源轉型、節能減碳的政策,不應追逐無限制電力需求成長的情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就  「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開發案(第一期)」一案之共同聲明
台灣白海豚已經面臨非常多的棲地威脅,且已經水泥化的海岸線<包括消波塊及工業區>,和施行「填海造陸工程」的海岸線是再也無法回復自然狀態的。本圖為 CetAsia Research Group 提供

本聯盟認為,我們不應輕率認為任何開發案一定「有必要」完全依開發單位原先的規劃進行。過去十多年來,對台灣白海豚存續及台灣海洋生態造成重大影響的西海岸開發計畫,如台塑煉鋼廠及知名的國光石化案等,開發單位甚至執政當局在推動時,均持「為經濟發展而有必要進行」的主張;然而事實證明,這些大型開發案沒有進行,對台灣每個人的整體經濟、社會生活並沒有重大影響。由此可知,對於任何的建設、開發,我們都必須審慎檢視其必要性,及對於環境可能造成的衝擊,再來判斷是否合適或如何因應。而對此台中港外港區的擴建計畫,我們期盼政府內部可儘速釐清負責海洋生物保育工作的主管機關,與學界及民間團體共同以保護海洋生態、保育台灣唯一特有鯨豚為最優先的任務,透過透明、嚴謹的科學方法仔細審視本案對台灣白海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