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庇里牛斯原生熊最後血脈 法國將野放母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留住庇里牛斯原生熊最後血脈 法國將野放母熊

2018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政府規劃在南部庇里牛斯山區野放兩頭母熊以促進繁衍。這片山區目前只有43頭熊,其中一頭保有當地原生熊的最後血脈,即使畜牧業者反對,政府對野放的態度也是勢在必行。

根據法國國家狩獵及野生動物局(ONCFS)於2017年調查,庇里牛斯山區還有43頭熊,但棲息地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山區的中部和東部,西部只有兩頭公熊。

因此,生態部規劃今年秋天把兩頭生於斯洛維尼亞的母熊引入庇里牛斯山西北部的貝亞納(Bearn)地區,讓物種有機會繁衍。

庇里牛斯山-大西洋省(Pyrenees-Atlantiques)和奧克西塔尼大區(Occitanie)警署於今年6月到7月調查約6000名網路使用者的意願,結果顯示多達88.9%的受調者贊成引入兩頭熊到庇里牛斯山,只有8.9%不贊成。

在所有受調者中,約27%是庇里牛斯山區附近省份的居民,這些人有71.6%贊成野放,25.4%反對;若只看貝亞納地區的「當事人」意見,贊成比率降到58.6%,但仍超過半數。

法國政府今年5月公布2018年到2028年「庇里牛斯山區棕熊保育計畫」,未來10年內可能會執行不只一次的野放計畫,若牧羊人因熊攻擊而蒙受損失,也會予以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