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對能源議題的正式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荒野保護協會:對能源議題的正式聲明

2018年09月10日
文: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是由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在不同領域工作的普通老百姓組成的環境保護團體;守護環境和人們的生活模式關係密切,無法切割。而在現代社會中,能源是牽動社會經濟、環境保護以及健康觀感等,與所有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

荒野人理解,只要使用能源,就必定伴隨著相對應的污染與環境衝擊,沒有絕對潔淨無害的選項:燃煤發電可以提供穩定、即時的發電,卻會造成空污及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太陽能發電可以分散發電來源、補足尖峰用電之需求,但對於設置場址、製程中有毒物質,以及最後廢棄物處理,都對環境造成傷害;風力發電是台灣特殊地理環境的優勢,可轉移燃煤發電之需求,減少空污及PM2.5排放,但對海洋生物的棲地可能造成影響,光炫影和低頻噪音則可能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天然氣發電可減少燃煤發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但天然氣儲存、接收站選址及安全存量的限制,對於棲地及國家安全有直接影響;核能發電在正常運轉下,穩定乾淨無碳排;但在地質年輕、地狹人稠的土地上,天然災害可能造成的無法預期破壞、核廢料的處置存放、即便只有萬分之一機率的核災,其不可預期的風險,都會對社會經濟、生態環境具有長久且不可逆的嚴重影響;當地熱、沼氣、生質能...等其他能源選項還在緩步發展時,使用上述各種能源皆會對環境棲地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既然各種能源都有其對特定生態及各種環境衝擊的影響,關注不同環境議題的荒野夥伴,自然會對各種能源別有不同的好惡。在這樣的前提下,荒野保護協會對台灣的能源議題及政策,目前仍支持非核家園,對核四停工則是完全支持;並有以下共識:

1.台灣能源大部分靠外來進口,在此原則下,考量國家安全及環境永續,在能源政策上,需設定頂標,而非放任用電無限制成長。

2.核四依停工時間流程處理,其它核電廠依時間屆期除役。

3.若核一二三廠有機組歲修重啟,需依規定程序,以免跳機事件重複發生。

4.提高能源效率,對於高耗電之用電設備,應有補助汰換或退場機制。

5.不論行為面、設備面、建築面...等的各種節能措施及教育,是必須持續去推動節能的重要任務。

近期在「以核養綠」的公投議題上,其以「核能等於綠能」為主軸,並無實際發展其他各種可再生能源的論述與規劃,且忽略核能可能帶來的風險,並無助於國家綠能發展及討論。

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國家目標在即,對於發展再生能源可能產生對環境的各項衝擊,唯有要求各項資訊公開,透過全民參與、共同監督方式,優先確認其設置及開發對環境的影響衝擊,讓發展再生能源同時,也必須將其對環境的衝擊降至最低。

對於在機電高耗能、電廠剛新建的那個年代,人們無電可用也能產生許多應變方式;而在已有許多電廠、機電也已具備節能設計的此時,我們卻無視能源的珍貴,人民認為用電應無限制地供應,以享受能源帶來的便利及舒適;無論發電多麼不安全、不美觀、不永續…政府也要源源不絕的提供用電,持續不斷「增加用電需求」,其後果勢必增加更多發電設備,間接造成更多棲地環境破壞,這絕非我們所樂見 !

在考量國家安全及環境永續的原則上,台灣應在能源政策上,強化能源效率提升、用電有限供應、保護棲地環境、落實節電運動。在國家發展、人民生活與用電需求間,降低危害、減少爭議。

綜上為荒野保護協會對能源議題的正式聲明。對於個別荒野志工,於各種通訊軟體、媒體所發表與上述能源議題論述聲明不同的各項能源議題言論,均不能代表荒野保護協會立場。(2018/08/31)

*本文轉載自荒野保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