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案再闖關 環團籲官派迴避、學界不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塘案再闖關 環團籲官派迴避、學界不出席

2018年10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觀塘案3日將在環保署第339次環評大會繼續審查,由於環保署已經定義為「內部討論不開放旁聽」,讓環團相當擔憂即將在官方委員的人數優勢下強勢通過,痛批該日將是「國定殺戮日」,連忙請求學術委員當天不要出席,設法導致流會,更到環保署遞狀,申請官方委員迴避退席。

楊平世、邱文彥強調生態價值 破壞恐面臨國際制裁

台大榮譽教授楊平世日前獲得廣播金鐘獎,在致詞時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與中油董事長戴謙喊話「別成藻礁殺手」,今次也現身環團記者會,重申當地藻礁生態的重要性,一旦破壞,就難以回復,例如大堡礁發生白化,即便澳洲政府打算花10億經費搶救,都恐怕難以復原。

生態學者楊平世、邱文彥與環團一起呼籲學術委員當天不要出席。賴品瑀攝。

生態學者楊平世、邱文彥與環團一起呼籲學術委員當天不要出席。賴品瑀攝。

楊平世表示,學術團隊的初步調查已經發現,桃園一帶的藻礁不但生物多樣性高,而且找到世界瀕危種紅肉ㄚ髻鯊的多隻幼魚,和多種鯊魚幼魚,亦從訪談中發現當地過去就是台灣重要的鯊魚漁獲產區。

楊平世表示,昨日在農委會的協調會中,才有專家提出台北港、林口港、核四廠都是可行的替代方案,應該緩下來重新評估。「我們不是反經濟,但能破壞最少就應該破壞最少,難道我們留給子孫水泥森林嗎?」

前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亦提醒,開發觀塘案將影響三大洋的瀕危紅肉ㄚ髻鯊,可能重演過去因為生態保育不力險遭美國以「培利修正案」進行貿易制裁的危機,賴內閣不可不慎。

邱文彥認為,觀塘案還有那麼多爭議,環評大會不該明天就要決定通過,環評制度不該淪為政策操弄、文字遊戲的工具。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如此重要的政策、地點又具如此爭議性,中油卻從來不提替代方案,到底為何硬要選在觀塘,恐怕其中有不可告人的利益掛勾。

七官方代表再遭要求迴避 環團諷「國定殺戮日」

明日將參與環評大會的七位官方代表,遭環團要求迴避。包括官派代表為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衛生福利部技監代理常務次長薛瑞元、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科技部次長鄒幼涵等七人。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遞出行政聲請迴避狀,要求他們迴避。張譽尹主張,由他們進行審查有偏頗之虞,依照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委員及參與審查之專家學者迴避及發言規範第三條規定,民間得以提出申請迴避的意見書。

DSC06870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遞出行政聲請迴避狀,要求官派代表迴避。賴品瑀攝。

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更以「國定殺戮日」來諷刺即將舉行的339次環評大會,指出七位官派委員若服從上意,等於把自己當成老國代、槍手,淪為「平庸的邪惡」,不只破壞千年藻礁,也槍殺了環評大會的獨立與公信,及環保署的尊業與尊嚴等。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即便這七席官派委員,也應該挑選曾有接觸較有生態、科學專業的政次出席,例如農委會應由陳吉仲出席,他曾有現勘、參與討論,比政治任命的李退之恰當,科技部也應由生醫專業的謝達彬取代鄒幼涵,「讓專業來說話。」而甫成立的海委會更應該出席。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與多名國民黨立委、時代力量徐永明諷明環評大會淪為國定殺戮日。賴品瑀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與多名國民黨立委、時代力量徐永明諷明環評大會淪為國定殺戮日。賴品瑀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