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擬非洲送電到中東 波灣六國還要減少石油依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擬非洲送電到中東 波灣六國還要減少石油依賴

2018年10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為了減少對石油和天然氣發電的依賴,波灣六國正在研究從非洲牽電纜、送電到中東的可能性。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圖片來源:Stephen Downes(CC BY-NC 2.0)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圖片來源:Stephen Downes(CC BY-NC 2.0)

由海灣GCC國家(成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巴林、卡達、 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組成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Interconnection Agency,簡稱海合會)執行長Ahmed Ali Al-Ebrahim表示,透過連接非洲和歐洲電網,再加上開發本土再生能源,將可以省下本土石油消耗,轉而供應出口。

「GCC國家有著豐富的能源蘊藏,依賴天然氣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但我們不能繼續如此,因為化石燃料是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為了使電力資源多樣化,我們研究發展再生能源、核能甚至水力發電的可能性。」Al-Ebrahim說道。

衣索比亞復興大壩 中東國家興趣濃厚

2016年沙烏地阿拉伯派出高階代表團,參訪衣索比亞復興大壩的建築工程。今年5月,衣索比亞新總理阿比艾哈邁德第一個出訪的中東國家,也選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

衣索比亞復興大壩容量為6.45GW,將成為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場址。預計2019年完工,水庫則需要5到15年才能填滿。

Al-Ebrahim說,這條探勘中的電纜將通過紅海和葉門,將電送往沙烏地阿拉伯。

中東衝突後的和平 迎接大量用電需求

據聯合國報導,利雅德以及其在海合會的盟友涉入葉門戰爭,並在空襲中殺害了數千名平民。

「海合會相信這場衝突將最終結束,只是時間問題。衝突結束後,葉門將會對電力產生巨大需求...我們希望屆時開發案已經規劃和設計完成。」

Al-Ebrahim表示,可行性評估大約需要兩年時間。 GCCIA也在考慮與約旦、埃及、伊拉克、土耳其、塞浦勒斯或希臘互聯電網。

水力發電穩定電網 卻暗藏水資源危機

Al-Ebrahim解釋,衣索比亞的水電具有吸引力的原因在於可以平衡太陽能發電廠的間歇性發電,並穩定電網。同時與歐洲相連可以根據季節性需求在進出口之間切換。

衣索比亞大壩在政治上相當敏感,埃及尤其擔心大壩影響尼羅河水流。大壩總工程師Simegnew Bekele在7月份遭槍殺,引發公眾哀悼。

研究人員警告,由於氣候變遷使降雨模式更加多變難料,非洲東部和南部許多興建中的大壩可能面臨乾旱風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