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輪往來衝擊加州海岸 金門大橋啟動濕地計畫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渡輪往來衝擊加州海岸 金門大橋啟動濕地計畫補償

2018年11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 翻譯;Marcie 審校

美國加州舊金山的金門大橋管理局推出一項斥資120萬美元(約3673萬台幣)的計畫,要復育科爾特馬德拉流域(Corte Madera)的濕地,以緩解橋下船運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Geoff Stearns(CC BY 2.0)

金門大橋渡輪航班頻繁,影響海岸環境。圖片來源:Geoff Stearns(CC BY 2.0)

拉克斯珀渡輪碼頭(Larkspur Ferry Terminal)的疏浚工程及高速渡輪的營運——渡輪航行過的水波——會干擾海岸環境,於是主管機關要求管理單位在大橋附近創造4英畝(1.6公頃)的濕地。

這項工程將在大橋區持有鄰近「科爾特馬德拉流域保護區」(Corte Madera Ecological Reserve)的72英畝(29公頃)土地上展開。復育後的土地將成為潮汐沼澤,也是加州長嘴秧雞(Rallus obsoletus)及鹽沼禾鼠(Reithrodontomys raviventris)等瀕危物種的棲息地。

該工程即將於2019年夏天展開。按計畫(仍須州政府及聯邦的同意)這片土地的西北區域將會成為沼澤。完工之後,野生動植物會有較佳的棲地,為避免人或狗進入復育的濕地,濕地設有圍籬阻隔,民眾可由一條濕地的外環道路經過此區。遊客還是可以帶著狗狗沿著旁邊步道散步,享受沿途風光,但切記要要用狗鍊。

金門大橋區在1970年買下600英畝(243公頃)的土地,打算要清除科爾特馬德拉灣的潮間帶,開闢一條可以讓渡輪進入拉克斯珀渡輪碼頭的航道。1976 年有57萬3416立方公尺的開挖土被就地倒到在這29公頃的較高空地及鄰近的穆茲沼澤(Muzzi Marsh),並於四周築起一道一道堤岸阻隔。其餘土地則於1982年捐給了加州漁業和野生動物局(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成為科爾特馬德拉流域保護區的一部分。

科爾特馬德拉溪(Corte Madera Creek)

科爾特馬德拉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0)

金門大橋區一直保留這一塊29公頃的土地供日後傾倒廢土用,不過至今都還沒填滿。而這附近也成了無家可歸者的帳篷聚集區,在相鄰的堤岸上也常可見到民眾帶狗散步或騎腳踏車、慢跑。

21世紀初,金門大橋區曾同意讓3.5英畝(約1.4公頃)的土地恢復成潮汐沼澤,為長嘴秧雞(Rallus crepitans)等物種提供棲地。這屬於紓解渡輪營運對科爾特馬德拉保留區河岸衝擊計畫的一部分,然而此構想最後被聯邦主事者打了回票。

如今,金門大橋區再次計畫重啟部份工程;主要是藉由復育這片土地來補償他們在其他地方施工的環境衝擊。之前有個提案是要復育31英畝(約12公頃)的面積,目前正由金門大橋區審查中,但管理單位表示反對,認為提案中開放民眾進出的規劃會使保育的美意大打折扣。

「科爾特馬德拉河之友」(Friends of Corte Madera Creek Watershed) 的成員安·湯瑪斯表達她對該計畫的看法:「這是個好的開始。原本是希望72英畝(約31公頃)能夠一次復育完畢,不過這個方向是對的,相信其餘土地也會陸續被復育。」

參考資料

作者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