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贏韓國」 環團盼中部縣市跟進忠清南道 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好想贏韓國」 環團盼中部縣市跟進忠清南道 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

2018年10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團為了空污問題,11月將在北中南接連舉行三場遊行,其中台中場遊行的主題,把矛頭指向台中電廠的改善。「好想贏韓國」環團特別指出南韓燃煤首都「忠南清道」燃煤,規模遠高於台中電廠,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提出減煤與大幅提高綠能的計畫,台灣的燃煤最大來源中火,更應該優先著手處理。他們更要求角逐台中、雲林、彰化、南投等中部縣市首長的候選人盡快表態,誰要成為台灣加入脫煤者聯盟的第一人?

DSC07042

中部環團要求角逐中部縣市首長的候選人盡快表態,誰要成為台灣加入脫煤者聯盟的第一人?賴品瑀攝。

日前在波昂氣候會議上,英國、加拿大等國宣佈成立「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承諾迅速淘汰煤炭。此聯盟團體接受國家、城市甚至企業的加入,南韓除了總統文在寅表示加入,忠清南道知事Yang Seung-jo也讓該道成為第75位成員。

台中電廠目前正計畫新增兩座燃氣機組,完成後才會將4座燃煤機組轉列為備載,這樣的安排在環團眼裡,是認為不夠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文在寅上任後降載火力電廠,也將除役老舊燃煤電廠,忠清南道更坐擁30座燃煤電廠,合計有18GW,是南韓一半燃煤電廠的集聚地,全球第二、第三大的燃煤都在該處,更甚中火,可說是脫煤者聯盟中目前最大的煤電使用者。不過,忠清南道提出計畫,要在2026年前關閉14座燃煤電廠,更將境內燃煤電廠的除役年限從30年下修為25年,也將把綠能的佔比從目前的7.7%提高為47.5%。

「好想贏韓國」,葉光芃問中台灣何時也能擊出一個無煤全壘打?要求有意角逐中台灣縣市首長者,應該盡快表態,比照忠清南道由下領先中央,成為世界脫煤的領頭羊。

葉光芃指出,台中電廠目前的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達5500MW,佔了全台燃煤的1GW一半以上,因此台中可說是台灣的燃煤首都。雖然台中電廠近期提出2座燃氣機組的新增計畫,不過4座燃煤機組轉列為備載而非承諾除役,讓環團不能接受。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指出,台中電廠新增的兩座燃氣機組,其實是為了台積電在大肚山即將啟用的新廠供電,等於台中人承受的空污不但沒有改善,還可能再有增加。且過去為了台積電的建廠,還砍去了大肚山的大片森林,都在讓台中的空污更難改善。同時台中還有中龍鋼鐵、文山垃圾焚化爐等,都在污染台中的空氣。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表示,台中電廠的老舊燃煤機組應該提前除役,台中市府的自治條例要求2020減煤四成,要達成就必須除役燃煤機組。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遭台中電廠、六輕、榮成紙廠包圍,雖然雲林、彰化兩縣曾經打算以提出自治條例反制,但遭環署駁回後,卻不見縣府再次積極爭取,因此呼籲中部民眾站出來參加遊行,呼籲縣長、縣議員候選人承諾未來加強改善力道。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