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儲槽調整內容物 VOCs逸散將年減14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儲槽調整內容物 VOCs逸散將年減14噸

2018年10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署29日進行台塑六輕四期中六座儲槽的儲存內容變更案,六輕計畫提高甲基第三丁基醚存量,換減少烷化油的容量。六輕並表示,搭配新增的油氣回收設施,可以降低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排放量。此案獲小組建議通過。

環署29日進行台塑六輕四期中六座儲槽的儲存內容變更案。翻攝簡報資料。

環署29日進行台塑六輕四期中六座儲槽的儲存內容變更案。翻攝簡報資料。

六輕表示,此變更是為了配合六輕四期第五次環差的內容,因此一度有環委質疑,雖然此案的VOCs將會降低,但可能是「今天先減肥明天再吃大餐」,為了之後要在別處增加額度。不過單就此案來看,的確變更後排放較之前減少,因此並無反對。

小組要求六輕,明確說明甲基第三丁基醚的推論及計算的假設基礎與相關參數,再者,六輕本來表示,迄今暫無裝載甲基第三丁基醚的需求,這次卻要增加容量需求,也應該明確說明現況情形及實際需求。

而油氣回收設備的處理效率、處理負荷的監控機制,也遭小組要求再做補充說明。六輕目前提出的規劃指出,已設置兩套油氣回收設施,分別能處理2400與3200 NM3/hr,處理效率達95%,回收油品會再送回輕油場回煉。

六輕估算,如此VOCs的逸散,將從每年15.1076噸降至1.1190噸。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