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2023年前併網 3彰化外海離岸風電 纜線確定改走北側廊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趕2023年前併網 3彰化外海離岸風電 纜線確定改走北側廊道

2018年10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離岸風機的遴選、競價陸續完成後,眾多風場開始整合纜線共同廊道上岸的調整,31日第342次環評大會,確認通過了位在彰化外海的西島、彰芳及中能三案的環差案,主要都涉及了新增北側共同廊道上岸規劃。

北側廊道

位在彰化外海的西島、彰芳及中能三離岸風機計畫,都確定改走北側共同廊道上岸。取自簡報。

三案都是因應經濟部能源局的遴選結果,此三案在原環評中,提出要從南側共同廊道上岸,但由於台電併網的基礎建設要到2025年才能使用,但他們必須在2024年前完成併網,因此改走將較快完工的北岸廊道。三案皆計畫從彰濱工業區崙尾區海堤上岸,西島、彰芳將送至彰一開閉所或彰工升壓站,中能將送往彰一開閉所。

因為變更上岸點,三案的海纜、陸纜因此增加長度、開挖土方量也將因此增加,例如西島的海纜從13公里增加到22或23公里、彰芳從13公里增加到24或27公里、中能的土方從陸域升壓站的9萬2250m3或海上變電所方案1萬8525m3變成北側工同廊道上岸的10萬6200m3

在同為CIP的手上西島、彰芳兩案中,由於業者主動承諾在陸域施工使用的車輛與機具的排放上,要符合比照柴油車三期以上排放標準,或加裝濾煙器,經討論後,定義為以三期柴油車的「NOx排放0.2g/BHP-hr」為標準,或提出二者差值排放量之抵減措施。

環署空保處表示,目前法規上對施工機具並沒有排放標準,但是2012年以後出廠的最新型機具就可符合,也就沒有抵換的問題,環保署長李應元以「最佳可行性」的概念來解釋這個作法。大會並認為,為求一致性,接下來包括中能等其他案子,也將一致要求。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