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守2度基準無益遏阻冰帽融化 恐致不可逆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死守2度基準無益遏阻冰帽融化 恐致不可逆損失

2018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數十年來,科學家們已知格陵蘭(Greenland)和南極洲的冰層面積正在萎縮,但外界認為,全球溫度升幅若可控制在攝氏1.5度至2度間,便有望完好保存冰層。

然而,根據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新分析,全球平均氣溫即使僅小幅增加,也可能對極地冰層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導致海平面上升,進而釀成災難性後果。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地球科學系主任暨研究主筆帕汀(Frank Pattyn)表示:「我們認為攝氏1.5度至2度已逼近極限,升幅再高,便可能對冰層產生劇烈影響。」

帕汀說:「臨界點的存在,意味著冰層可能產生不可逆轉的變化,一旦越過臨界點,就算氣候恢復至工業革命前的水準,也可能無法使冰層保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