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不殘留戴奧辛 興大學生發現關鍵菌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植物不殘留戴奧辛 興大學生發現關鍵菌種

2018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28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讓植物殘留戴奧辛的關鍵,中興大學的學生團隊找出來了,未來能實際解決農田污染的問題。

中興大學18位大學生,來自理工電機等四大學院,組成競賽團隊,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iGEM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在三百多個隊伍中,成功獲得金牌,學生表示,一開始是想要找出解決戴奧辛殘留的問題,沒想到會成功獲獎。

指導教授指出,培地茅裡發現的內生菌869T2,它能在有氧環境下,分解植株裡的戴奧辛,並能有效排出,而且在液體中只要兩天,速度快,效果明顯,除了戴奧辛,未來也可廣泛應用在減少農藥殘留。

興大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指出,「(869T2內生菌)是在有氧的環境可以做(脫離氯離子),它在培養基裡面就會看到說它的氯離子一直被不斷的釋放出來,這個氯脫掉之後,它其實會一路把它代謝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