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這些怪物「然後消滅它」 台灣首個海廢圖鑑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識這些怪物「然後消滅它」 台灣首個海廢圖鑑上線

2018年12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全世界的海灘都已經失守,正被各種怪物攻陷。你的任務,就是消滅它們!」黃色小鴨、都教授飲料杯、印有前總統蔣經國肖像的糧票等海洋廢棄物,在「海廢圖鑑」網站上被分類、標上生命值、出沒地區等。

海洋廢棄物圖鑑上線記者會

海洋廢棄物圖鑑上線記者會。賴品瑀攝。

師法超夯手機遊戲「寶可夢GO」收集怪物的概念,「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11日宣布海廢圖鑑上線,要以輕鬆創意的角度,要讓學童與民眾正視海洋污染問題,除了網站的發佈,並將展開環境教育、展覽、桌遊、挑戰賽。

發起這個計畫的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解釋,環團、政府等機關長年來不斷舉辦淨灘活動,一再重複撿垃圾這個動作,幾乎已到了「禪修」的境界,他進一步認為,應該要讓大家更理解這些垃圾進入海洋的成因,才有可能防患未然、釜底抽薪,尤其應該從喚起新世代的關心,進而把海洋保育的觀念變成行動。

首波上線的圖鑑上,從10場淨灘精選出的101個一代怪,海廢圖鑑團隊幫這些海廢分別拍下360度的全視角紀錄,並介紹其出沒地帶。

DSC08421

海廢圖鑑中的「都教授飲料杯」。賴品瑀攝。

例如中國的海漂寶特瓶,特別容易伴著東北季風季風,漂到北海岸、金馬澎外島一帶;而中國熱銷瓶裝水「農夫山泉」的水瓶蓋、來自南韓「來自星星的你」限定款飲料杯,帥氣的都教授隨著冬天的寒流,也來到台灣海岸。

該圖鑑網站針對每一種海洋廢棄物,如同抓寶遊戲,針對它們各自相異的材質和分解速度,標示了「生命值」(HP),例如塑膠的生命值高,紙類較短。目前圖鑑上年紀最老的海廢,是在金門撿到的,產品年份為1988年,上面印有蔣經國肖像與「團結反共、發揚胞愛」字樣的軍糧。

圖鑑詳述了這些海廢怪物的故事,循什麼路徑來到海灘上、塑膠逐漸碎裂後對環境與生態帶來的危害,以及像「吸管等一次性餐具為何回收效果不佳,應避免使用為上策」、「廢棄漁網如何在海裡形成死亡連鎖」等說明。

黃之揚表示,觀察RE-THINK歷次淨灘所撿到的垃圾種類,其實與國際統計類似,以寶特瓶、一次性塑膠餐具、漁業廢棄物為數量上的大宗;他們也和環團,從中特意選擇了造型較特別的一些海廢作為代表與指標。

海洋廢棄物圖鑑中的垃圾實品

海洋廢棄物圖鑑中的垃圾實品。賴品瑀攝。

海廢圖鑑的網站為 oceantrash.rethinktw.org,除了圖鑑上線外,還有桌遊、環境教育課程等計畫要陸續推出。黃之揚認為,藉著有趣好玩的互動式體驗,學生不見得一定要實地淨灘,也可能透過寓教於樂瞭解海廢議題。

海廢圖鑑琳瑯滿目(圖片取自於海廢圖鑑網站)
海廢圖鑑琳瑯滿目。圖片取自於海廢圖鑑網站。

鹹蛋超人也來湊一腳(圖片取自於海廢圖鑑網站)
鹹蛋超人也來湊一腳。圖片取自於海廢圖鑑網站。

你想的到想不到的海廢都在這裡(圖片取自於海廢圖鑑網站)
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海廢都在這裡。圖片取自於海廢圖鑑網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