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啦!南安小黑熊入住森林野訓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課啦!南安小黑熊入住森林野訓場

2018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7日動物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安小黑熊搬家囉!2018年7月,一隻年僅4個月大的台灣黑熊被人發現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獨自行動,在母熊久未出現的情況下,花蓮林管處決定暫由人工照養,並於8月啟動野放訓練計畫,讓小黑熊搭乘黑鷹直升機移送至特生中心。

移至森林野訓場的小黑熊,正在練習上樹。林務局提供,黃美秀攝
移至森林野訓場的小黑熊,正在練習上樹。林務局提供,黃美秀攝。

為了進一步讓小黑熊練習在野外生活所需的各種技能,國內各專家團隊安排牠在12月6日入住擁有原始森林環境的野訓場,期待小黑熊能夠順利回到野外家園。

特生中心的森林野訓場位於大片森林的中心區域,面積大約40乘60平方公尺,在這裡,小熊可以練習野外生活所需的各種技能,包括尋找食物、捕獵、躲避天敵等等。在搬家前,獸醫師團隊先幫小黑熊麻醉並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研究團隊幫牠戴上追蹤用的無線電發報器,便讓小黑熊正式入住森林野訓場。


編註:根據林務局新聞稿,12月6日當天獸醫師團隊幫小黑熊麻醉後,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與測量,確認小熊成長良好,毛髮光亮、體表沒有寄生蟲,體重與身長也從前次10月23日健康檢查時的21.3公斤與102公分,成長到了27.5公斤與112公分。

獸醫師與研究團隊協助幫小熊戴上追蹤用的無線電發報器後,讓小熊正式搬家入住特別為牠準備好的森林野訓場。甦醒後的小熊謹慎的步出箱籠,並走入場地的森林深處、開始探索環境,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小熊爬到樹上活動。種種跡象都顯示小黑熊對新環境適應得不錯,朝花蓮原生野外家園又邁進一步。

林務局表示,為確保黑熊族群存續,並藉由小黑熊案例的跨單位合作,建立台灣大型動物的保育整合與救傷系統,是小黑熊救援與野放計畫的宗旨。在此原則下,林務局將持續進行資源整合與行政協調。

12月6日同時召開的專家工作會議中,野生動物專家們檢討了後續野放計畫的步驟,獸醫師團隊檢視了小黑熊的成長狀況,後續將由特生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團隊持續分工進行小黑熊生活場域維護、照護醫療與野化訓練等工作;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與花蓮卓溪在地部落協力負責野放棲地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