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豬瘟爆發禁廚餘 環署:焚化爐量能沒問題 立委籲發展生質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若豬瘟爆發禁廚餘 環署:焚化爐量能沒問題 立委籲發展生質能

2018年1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為防堵非洲豬瘟,養豬廚餘是否確實高溫蒸煮,或是乾脆禁止以廚餘養豬成為討論焦點,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表示,只要前端做好瀝乾,目前全台焚化爐的量能要處理廚餘沒有問題,但長期而言,還是要走向以集中式廚餘生質能源廠及區域堆肥廠處理廚餘,將廚餘能源化、資源化。

DSC08534

24日立院衛環社福委員會要求環保署、經濟部對公投結果與COP24提出報告。賴品瑀攝。

24日立院衛環社福委員會要求對公投結果與COP24提出報告,經濟部將於明年1月底提出的能源政策檢討也受到關注,多位國民黨立委緊咬「每年減少火力發電1%」如何落實。非洲豬瘟疫情已兵臨城下,廚餘處理問題也獲討論。

立委吳玉琴回應蔡鴻德指出,要發展綠能,除了風力與太陽光電外,生質能也將是重要的一環,相較之下,生質能可以穩定輸出,可作為基載,藉著防疫的機會,應該再加強發展生質能,因此要求環署落實焚化爐改善等計畫。陳宜民更指出,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的專長正是生質能源,是否能把技術帶回台灣,或是環保署與中研院能有更密切的合作。

日前農委會表示,只要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就會馬上禁止廚餘養豬,並交由焚化爐燒毀。蔡鴻德表示,若在非常時期需禁廚餘養豬,短期間家戶廚餘的去化,焚化爐有量能處理。若在前端做好瀝水,廚餘重量約可減為70%,清潔隊收集後,經脫水設備脫水,重量可再減為1/3,而濾液則可進各地污水處理廠。但長期將朝向以集中式廚餘生質能源廠及區域堆肥廠處理廚餘。

環保署的「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中央與地方在2022年前將投入153億元的經費,進行焚化處理設施整備升級,包括新設三座生質能源中心,並引進多元化處理新技術,如廚餘脫水乾燥及高效堆肥、機械式生物分選、氣化等。全國首座生質能源中心位在桃園,預計2021年營運。

火力發電年降1% 2025增100億度電 空污減排35%

上月公投結果中,面對能源相關的反火力、以核養綠三案,行政院月底回應說,2個月內提出能源檢討報告,多位立委質詢未來能源政策的調整,尤其核三廠是否有延役的打算。

經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目前經濟部尚在做內部的盤點,到時候會將各種能源的優缺點、數據公開給民眾。

「碳排放根本失控。」王育敏批,台灣近年碳排放不減反增,曾文生解釋,這幾年微幅上漲,是因為火力發電增加。但公投要求的「減少火力發電」,要降的是說發電量,或是排放量,立委與經濟部卻不同調。

經濟部指出,2025年時,台電的火力發電廠將增加100億度發電量,「增加發電量還是能減排」曾文生表示,舊機組的空污改善、燃氣替代燃煤,排碳量將有所減量。

蔡鴻德指出,已和經濟部達成共識,預計在2025年,電廠的整體污染物排放量要從現在10萬噸降到6.5萬噸,等於減排35%。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