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修法 需檢疫物品禁止郵遞 違者退運銷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法院三讀修法 需檢疫物品禁止郵遞 違者退運銷毀

2018年12月31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林慧貞

喜歡跨國網購的民眾注意了,為防堵非洲豬瘟,12月2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修正草案,若輸入需要檢疫的物品,一律只能使用快遞,不得選擇郵包寄送。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釋,跨國快遞皆要在桃園機場經檢疫犬、X光掃描,可統一控管,降低引入動物傳染病風險。


黃世澤攝。

集中檢疫,防郵包傳入非洲豬瘟病毒

國際快遞每一筆都需要報關、檢疫,因此許多人海外網購時,為了規避關稅,常選擇用郵局寄送貨品,沒有確實申報,隨著非洲豬瘟疫情延燒,郵包成了一大漏洞。

立法院28日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第十項修正草案,規定檢疫物不得以郵遞寄送輸入;其以郵遞寄送輸入者,應予退運、沒入或銷燬。

提案修法的立委邱議瑩指出,11月份中國進入台灣的郵包數量增加了21%,兩岸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需慎防郵包成防疫缺口。

所謂的檢疫物,包括國人現在最關切的肉製品,以及蔬菜、水果等等。黃金城表示,所有跨國快遞都會運到桃園國際機場,統一控管,經過X光或檢疫犬偵測,輸入檢疫物要有相關證明書。修正草案今三讀通過後,最快元旦假期後總統公布就可實施。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跨國快遞都會運到桃園國際機場,經過X光或檢疫犬偵測,可統一控管(攝影/林慧貞)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跨國快遞都會運到桃園國際機場,經過X光或檢疫犬偵測,統一控管。林慧貞攝

擴大檢驗量能,四所大學協助初篩

除了前端防疫,為了擴大後端的檢驗量能,農委會也和四所有獸醫學院的大學合作,分區檢驗。國立台灣大學負責北區、中區是中興大學、嘉南區是嘉義大學、南區是屏東科技大學,竹苗及離島區則由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負責。

黃金城表示,這四所大學負責初篩,各地若發現死亡豬隻,採樣後將送到這些大學負責的區域檢驗,但如果已經直接發病確定是非洲豬瘟,就會直接送到位於淡水的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非洲豬瘟責任分區表,農委會提供。
非洲豬瘟責任分區表,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也簡化通報流程,若豬農或獸醫發現豬隻有異狀,牧場特約獸醫師可跳過鄉鎮區公所層級,直接通報縣市防疫所,防疫所再通報到中央,縮短通報時程。

農委會籲豬農別恐慌,勿亂丟豬屍

國際疫情方面,中國爆發的案例已達102場,擴散到23省份。黃金城表示,中國已經是全面性感染,從哈爾濱、重慶到澳門都驗得到病毒核酸,「代表大部分豬肉產品都被病毒污染。」中國處在疫情高峰期,可能要等撲殺後,動物密度降低,疫情才能趨緩,預估要到明年下半年。

台灣目前尚未傳出案例,但農委會不敢大意,今天正式發文,呼籲各縣市政府依照疫情狀況,分級開設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模擬演習爆發疫情後,案例場通報、檢驗、撲殺和動物屍體處理。目前雲林縣、嘉義縣和屏東縣都已開設應變中心。

由於許多地方都有農民亂丟豬屍,黃金城呼籲,台灣的病豬都不是非洲豬瘟造成,農民恐慌性亂丟豬屍,不僅污染環境,若真的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此舉也讓農委會無法即時防疫,「養豬產業要存活,大家要互相配合,請養豬界朋友不要再亂丟豬屍。」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