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布袋八區廢鹽田濕地 太陽光電產業的主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聯合聲明】布袋八區廢鹽田濕地 太陽光電產業的主張

2019年01月08日
文: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

台大醫學院麻醉科王醫師於1月6日,在個人臉書發布「……布袋八區廢鹽田濕地。這個濕地將鋪上一堆太陽光電板開始種電,這些太陽光電板除了對鳥類有影響,更重要的是這片濕地就毀了……。」

太陽光電產業相關公協會,對王醫師如此以偏概全之偏頗言論感到十分遺憾。也為台灣十多年來辛苦建立的產業鏈,多達十數萬從業人員抱不平。

本公協會以下幾點聲明與主張,盼能端正視聽。

1, 本次嘉義鹽業用地並非國家重要濕地範圍。係因國人三年前對於農地種電議題有疑慮,能源局於兩年前盤點廢棄鹽田共803公頃,其中位於布袋鹽田有374公頃。其中在與環境保育人士溝通後,因374公頃坐落於中華鳥會制定之重要野鳥棲地(IBA)之TW023之範圍內(4187公頃),該區符合最高等級的A1準則,IUCN列入紅皮書的黑面琵鷺及黑嘴鷗的棲息熱區。經與折衝協調後,最後盤點出102公頃,佔IBA TW023總面積2.43%,且位於區域邊界之場域,作為綠能與生態共存之試驗場域。絕非如王醫師所言「瘋狂種電」這般似是而非的反智。 

2, 台灣的秋冬過境鳥類,是生態上極其重要的傘頂指標,其棲息的環境反應了該地水文,水質、土壤品質、浮游性生物、附著性生物、螺、貝、多毛類、魚蝦與蟹類的整體現況。長期關注生態的人士都知道,一片濕地的形成也許是無意識的長期累積結果。

但一片濕地要能夠維持特殊鳥種的棲息,如TW023的黑面琵鷺,得需要許多人為的監控與管理,如水位的控制,水文的理解,魚蝦族群與數量的維持。本區得標廠商,不但累積上述所有環境資料的普查,也承諾會進行20年長期監控,此舉將會是國際生態界的創舉,也能提供寶貴資訊,在面對綠色價值衝突的此時,提拱務實的科學資料作為佐證。

3, 特生中心最新的統計顯示:去年10月,布袋八區鹽田(也就是照片中的開發基地)鳥數暴增,原因竟然是「因為這裡正在做光電開發的施工,把原本823淹水的積水排掉,降低水位後,相較於其他塊積水未退的鹽田濕地,這裡有更多可口的食物浮現出來,所以大區域所有的鳥都聚集過來這裡覓食,出現八區前所未有的鳥況」。這只是再次說明,濕地需要被管理,而最好的管理辦法,就是透過政策導引,將綠能與環境原本看似衝突的部分,化作助力,讓相關的回饋機制,真正落實在濕地的指標管理。說穿了,就是透過全民購電的機制,讓全國人民所購買的綠電,其回饋也用在生態上。  

王醫師貴為麻醉科醫師,應該深知,麻醉最早的發現是被認為對身體有害,會延緩神經對於刺激的反饋。但歷經多少代醫師與科學的演進,到今天,沒有人會再去質疑麻醉的毒害,反倒是病患還能真正享受到麻醉再臨床上,對疼痛的紓解。在此衷心懇求王醫師,用開放的心胸回到當年學習醫學初衷,共同在綠色價值的衝突中,找出如同麻醉醫學般的價值,來共同解決生存與生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