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未完成 中油觀塘已開工 環團籲賴揆下台前撤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審查未完成 中油觀塘已開工 環團籲賴揆下台前撤案

2019年0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位在桃園觀塘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雖已通過環評,但目前仍在內政部進行都委、海審會的審查,不料,年底12月26日的會議上,中油副總方振仁才親口說還沒有動工,環團卻在1月4日發現,不過一個星期的時間,中油已經在保育類動物小燕鷗的棲地開始整地。

DSC08588

環團籲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下台前主動撤銷觀塘案,別把爛攤子留給下任。賴品瑀攝。

信任遭破壞 鳥會表態反對三接站

施工的位置預定要作為天然氣儲槽,不過近期遭發現為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的育雛棲地。此舉讓先前還有意願協助中油規劃移地復育計畫的中華鳥會相當錯愕。

「信任已經破壞了。」秘書長李益鑫批,鳥會還沒有完成建議報告,更還沒有成功驗證小燕鷗移地復育的繁殖成功率,中油現在就對小燕鷗繁殖地進行干擾與人為破壞,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更違背了移地復育是為了保護該區小燕鷗的初衷。

加上柴山多杯孔珊瑚、紅肉ㄚ髻鯊等保育類動物也同樣尚無證實保護成效,因此鳥會表態反對三接站的開發。

環團要賴清德 卸任前撤「兒戲決策」

8日上午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與立委徐永明出面,要求賴清德在卸任前撤案觀塘三接站。內閣改組在即,外傳賴清德內閣週四就要為去年民進黨的敗選總辭,環團呼籲不要把黑箱、兒戲的決策留作下任的爛攤子。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包括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卓榮泰等人對敗選的檢討反省。當時因選票考量,不經專業思考提出的「觀塘換深澳」的政治交換,在選舉中也沒有奏效,且日前監察院也通過糾正觀塘案的相關部會。既然民進黨傳出要走回「誠實、踏實、務實」、要清理戰場,那麼喊停有眾多爭議的三接站,正是一個改過的機會。

環團除了重申觀塘案破壞藻礁生態、海象不佳、擴充腹地不足等缺陷,認為並非三接站最佳的選址。更批中油在相關審查還沒有完成前就開始施工,將讓環境遭受不可逆的破壞。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目前觀塘案相關的審查,尚有海岸開發許可變更案正在內政部進行都委、海審會的聯席審查,還有指定自然地景、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級海岸保護區等,中研院的生態調查也尚未完成,中油不該在這些還未定論前就開始施工。

DSC08597

營建署表示,已掌握中油的確開工整地,但目前仍在開發許可的範圍內。賴品瑀攝。

海審會「海岸開發許可」、海委會「海岸保護區劃設」雙審查賽跑中

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簡任技正廖文弘表示,從衛星遙測的資料上顯示,中油的確有在既有填區的5公頃範圍內進行清除草木的整地施工,這個範圍已在2018年3月16日獲海審會同意海岸開發,目前中油並未超出範圍,但營建署會密切注意,若超出範圍將開罰6到30萬元,且可連次開罰。

既有填區5公頃的動工目前合法,而當時環評通過時,中油計畫將使用工業區的既有填區13公頃,因此其餘的8公頃目前正在由海審會審查海岸開發許可。

雖然該儲槽預定地,近期因為小燕鷗繁殖地,讓是否要劃設保護區的討論再受重視。不過,廖文弘解釋,是否劃海岸保護區,權責在海保署手上,而營建屬現在同時在進行海審會,兩邊的審查的確有「賽跑」的關係。

若是海保署先完成保護區的劃設,那麼海審會就不會同意該地的海岸開發許可;但是若海審會先同意了開發,那麼後來才說要劃設保護區海委會,反而要面臨必須賠償中油的開發權益損失。海委會是否會將該塊地劃設為海岸保護區,內政部也不知道,但海審會還是會依法依程序審查,不可能因此刻意加快或拖慢審查的速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