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再製盆栽 台灣新創「發發盆」 嘖嘖限時募資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廚餘再製盆栽 台灣新創「發發盆」 嘖嘖限時募資中

2019年01月10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灣新創公司 Bionicraft 用廚餘研發出可分解環保材質,製成能夠放入土中、100% 回歸自然的盆栽「發發盆」(Alphapot),讓廚餘往「升級回收」(upcycle)邁進。該商品去年首度上架國內集資平台「嘖嘖」,募資至本月18日截止。


以廚餘製成的盆栽「發發盆」。圖片來源:Bionicraft提供。

標榜為「生物設計實驗室」,Bionicraft 團隊透過反覆測試,將每公斤廚餘化為一個重僅 150 克的「發發盆」,同時兼具堅固耐用、可於潮濕土壤中自然分解的盆器特色。

根據Bionicraft 網站,「發發盆」材質為「100%有機材料、零塑膠」,由100%天然可分解廚餘製成,因此可直接移植埋入於土壤中,等待逐漸分解並轉為營養提供給植物。

Bionicraft 創辦人趙晟翔指出,廚餘中高達 90% 是水分,經烘乾、絞碎,可大幅降低廚餘體積、提高其密度。營運總監楊凱雯則分享,團隊多次赴果菜市場勘查,發現光是果皮、菜殼等有機廢料就堆積如山,遑論計入餐桌上被浪費的食物總量。

「發發盆」是該團隊旗下第二件作品。Bionicraft 在新聞稿中表示,盼能藉新品「發發盆」跨出新的一步,促進廚餘的「升級回收」(Upcycle),期許台灣民眾能透過這項設計,認識廚餘的更多可能、賦予廢棄物全新生命。

未來,Bionicraft 計劃為「發發盆」的材質申請專利,做更廣泛的應用,也會持續提出更多創新又環保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