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核廢太花錢? 川普要將高放射性廢棄物「重分類」為低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清理核廢太花錢? 川普要將高放射性廢棄物「重分類」為低階

2019年01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美國打算將放射性廢棄物重新歸類,降低其危險性等級。英國獨立報報導,外界指控川普政府試圖淡化放射性廢棄物的危險性,藉此「逃避收拾殘局的責任」。

官員強烈批評相關的聯邦政府計畫,並表示如此一來,川普政府便不需清理數百萬加侖的有毒放射性物質。

川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川普於2013年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維基百科。

華盛頓州是漢福德核廢料處理廠(Hanford Nuclear Reservation)所在地,該地儲存著生產原子彈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總量全美最多。現場有儲存了177個老化的地下儲罐,其中還有些正在外洩。

華盛頓州政府本週稍早因擔心大部分放射性廢棄物將被留在地下,連同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和檢察總長弗格森(Bob Ferguson)署名信函向美國能源部提出反對意見。

美國能源部正試圖將大部分的放射性廢棄物重新分類為較低等級的廢棄物,如此一來,長期的防護性的處理和處置方式便不再是必要的。

目前,聯邦政府有義務將放射性廢棄物安全地保存在「深地質處置庫」中,若重新分類,將不再存在這樣的義務。

批評者擔心,這可能表示放射性廢棄物可被放置在其他地方,造成危險。「這種危險的想法只會讓部落領袖、漢福德工人、公共安全官員和周圍社區無法發聲,」民主黨的英斯利表示。他正考慮參加2020年的總統大選。「我們無法接受,當這個政府計畫逃避清理放射性廢棄物的責任,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漢福德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曼哈頓計畫所建立,用來製造鈽,也就是日本長崎原子彈的關鍵成分。戰後美國核武的鈽也大部分由這裡生產。漢福德儲藏庫藏有全美60%的核武放射性廢料。

批評人士說,將部分高放射性廢棄物重新分類為低階,可以節省政府數十億美元和數十年的工作量,只需將危險物質繼續留在地下即可。

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漢福德的清理工作一直在進行,每年花費約20億美元。目前所有這些廢料都歸類為「高階」,適用高階處理和處置計畫,與環境隔離直到不再具有危險性為止。

能源部門希望在滿足某些高技術條件時將廢料重新歸類,並表示這樣可以節省400億美元的清理費用。

這個提案也將涵蓋南卡羅來納州和愛達荷州等地的其他核廢料處置設施,不經國會批准即可實施。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