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度冬紫斑蝶恐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度冬紫斑蝶恐消失

2019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9年1月15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入冬以來氣候溫度高,蝴蝶保育志工發現紫斑蝶和青斑蝶等度冬生態有變化,除了進入蝴蝶谷的時間較晚以外,也不再像過去會群聚取暖,幾乎都分散在樹林中。專家表示,此現象跟氣候暖化有關,不排除未來台東縣越冬型蝴蝶谷恐怕會消失。蝴蝶保育志工呂縉宇近日觀察知本山區的斑蝶度冬情況,發現樹上紫斑蝶和青斑蝶的數量變得稀少,再仔細走進樹林,發現斑蝶分散停在其他的樹上棲息,不像以往聚集成一個球型取暖過冬,而且1月應該是紫斑蝶進入蝴蝶谷數量最多的時候,可是今年數量特別少見。

義守大學教授趙仁方表示,紫斑蝶和青斑蝶進入台東蝴蝶谷過冬的生態跟氣候有關,時間大約從前1年的10月到隔年1月,大約有4個月時間,但從2年前開始,台灣一波波寒流的氣候愈來愈少見,去年全台冬季的最高溫還出現過30度,斑蝶度冬的生態有往後延、停留蝴蝶谷的期間也明顯縮短。

趙仁方指出,越冬型蝴蝶在低溫才會進入蝴蝶谷聚集,但是全台氣溫從10年前開始逐年升高,冬季溫度也平均升高0.8度,而且去年入冬以來幾乎沒有什麼寒流,一旦氣溫持續上升,未來這種全世界第2種,僅次於美國或墨西哥帝王斑蝶谷的台灣「越冬型蝴蝶谷生態」可能會消失。